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科学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与SARS有诸多相似之处

发布时间:2018-04-06 10: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的科研团队近日发现,2016-2017年在我国造成2.4万多头猪死亡的流行性腹泻,其“罪魁祸首”是一种起源于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发现成果已于北京时间4月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Nature)。

    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我国广东清远4个猪场接连暴发仔猪致死性疾病,表现为严重急性腹泻、呕吐、体重迅速下降,最终导致2.4万多头仔猪死亡。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国内外科研人员,对病猪样本进行了相关病毒检测,结果表明该疾病是一种新发疾病。而该疾病的病原是一种冠状病毒,科研人员将其命名为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简称SADS冠状病毒。

    令人警惕的是,SADS和2002-2003年暴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具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两者均发生于广东,都由新发冠状病毒引起,源头都是菊头蝠,这也表明了中国南方作为新兴疾病出现的热点地区的特殊性。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说,蝙蝠是多种冠状病毒的自然储存宿主,SADS冠状病毒的发现与溯源研究证实蝙蝠携带的某些冠状病毒可跨种传播至家畜并造成严重疾病。

    不过她同时表示,根据对和病猪有密切接触的猪场工作人员的血清学调查结果,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SADS冠状病毒可进一步跨种感染人。

    石正丽还提到,针对蝙蝠持续开展冠状病毒的监测,发现、鉴定对人畜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的蝙蝠冠状病毒,对于防控新发传染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