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孔子故里曲阜举行戊戌年春季祭孔大典

发布时间:2018-04-05 19: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4月4日,戊戌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韩国的孔子后裔代表、专家学者约400余人,齐聚尼山孔庙敬拜先师。

    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悠长的“启户”,古老的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在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导引下,肃立在尼山孔庙智源溪桥前的孔子第79代嫡长孙、正献官孔垂长带领嘉宾们整理衣冠,开始沿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

    盥洗双手后,孔垂长在礼生引领下率先进入大成殿内,依次序上香、献爵、献帛,再行三鞠躬礼,礼毕后自西门出大成殿,在大成门内主道西侧等候其他嘉宾行礼。

    雅乐声中,嘉宾们分批次完成敬献花篮和三鞠躬礼。“洙泗毓秀,尼山钟灵,诞生圣德,气秀神凝……”曲阜市市长彭照辉恭读完祭文后,现场嘉宾再集体行三鞠躬礼,至此,戊戌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春季祭孔所在的尼山原名“尼丘山”,在曲阜市东南约28公里处,因孔子名丘,为避圣讳,故名“尼山”。2008年曲阜首次恢复春季祭孔,并在次年把春季祭孔地点选在这里。尼山孔庙位于尼山东麓。

    祭孔大典后,嘉宾们来到尼山书院前,参加在此举办的“春到尼山·诗礼风扬——戊戌年尼山清明诗会”。多位朗诵艺术家满怀激情唱诵诗词、追思先哲、传扬优秀家风家训。

    嘉宾们还步行至孔子诞生地夫子洞前,参加“习礼尚贤·明德笃行”——戊戌年学童启蒙开笔礼仪式。在书法家的带领下,20名学童先后完成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夫子洞许愿六项仪式。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