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三方服装云质检平台:每天从百万件服装中挑刺

发布时间:2018-04-05 12: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消费者选购衣服的版型不对、面料起球、掉色、有线头等,这些在部分电商看来寻常的问题,在第三方服装云质检平台上却过不了关。云质检平台将把大数据统计结果报告给商家和制造工厂。

第三方服装云质检机构检验流程。

    4月3日,第三方服装云质检流程首次在浙江省杭州市揭开面纱。该项目由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天猫服饰、菜鸟物流等联手推出,希望通过覆盖生产厂家、质检、物流仓等全产业链条的云质检流程,让消费者放心买好服装。

    “高兴地看到了国内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服装,在品质管控方面迈出坚实一步。”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主任陈兆波说,电商平台要创新品质至上的产品理念、效率至上的服务理念等。

第三方服装云质检机构检验流程。

    据中国服装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社会完成服装总产量约456亿件,同比增长3.17%,其中梭织服装175亿件,针织服装281亿件,分别同比增长2.94%和3.31%。“网购首先看到的是图片,而不能直接感受到品质。”拓路者总经理寇江海说,目前整个行业缺乏一个统一的消费者品质感标准,导致消费者在网购时很难甄别出真的好品质。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副总裁Alan Chan介绍,“中国的男装品牌少,消费者可以选择的面窄,款式都差不多,差异点主要在质量上。各大商家都会找好模特、P图等,让消费者难以区分。”

    在上海第三方云质检机构,除了正常的国家有关部门检验外,第三方机构将对有没有破洞,有没有线头,卡不卡脖子等问题进行专业检测。在检验衣服是否卡脖子的问题时,有关云质检机构还专门研制了一款石柱型的检验设备,所有套头穿的上衣都需要经过这个检验流程。有些版型的衣服还有不同的人体模特试穿。

第三方服装云质检机构检验流程。

    此次入选云质检项目的第三方云质检机构有7家,每天检验上百万件服装,都会通过大数据进行交叉测试验证,即A机构检完之后,会随机抽数件发给B机构再次检验,防止商家与单一检验机构联合作弊。

    经过云质检合格后,每一件衣服将贴上可查询商品质检信息的二维码,并逐一录入云质检系统内,装箱发往菜鸟品质管控仓。Alan Chan表示,这是防止商家在检验之后的发货环节调货、换货、串货等作弊行为。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