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迎来近30年第一次“四月飞雪”

发布时间:2018-04-05 11: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4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进入4月,北京突然飞起漫天雪花,4月4日,北京市自西南向东北下起了小雪,夜间有中到大雪持续。记者今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北京市从1988年以后还未出现4月飘雪的情况,昨天的降雪成为近30年来该市第一次四月飘雪。

    据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此次华北地区出现雨雪天气过程主要是由于北方气旋东移,其后受暖湿气流影响,与南下的冷空气交汇,形成了比较明显的降雪天气。前期温度偏高,也有利于降雪天气的出现。

    为何春暖花开了北京还会遭遇降雪?方翀说,此次降雨降温过程只有几天,气温下降明显主要是由于前期的气温偏高,以华北为例,前期气温偏高6℃以上,所以这次冷空气来临,显得降温幅度比较大。实际上,降温后只比常年同期气温偏低一点,预计几天后,温度将迅速回升,因而并不是长期的温度明显偏低的现象,不能称为倒春寒。

    数据统计显示,此次降雪并不是北京最晚的降雪。据南郊观象台最晚终雪日监测,最晚的北京地区终雪日为1959年4月21日。北京4月降雪出现过12次,其中1964年和1988年都是在清明节当天出现的降雪。专家表示,近年来看,2016年终雪日为3月24日,所以4月降雪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