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加强老旧厂房保护利用 改建影院每厅可获100万元补贴

发布时间:2018-04-05 10: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4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为了加强老旧厂房保护利用 ,进一步拓展新型城市文化空间。日前,北京市出台《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利用老旧厂房改建影院放映厅每厅可以获得100万元补贴。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赵磊介绍,据初步统计,北京市现有腾退老旧厂房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米,其中一些已转型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莱锦、751、798、新华1949园区等,但还有七成处于待开发状态。这些老旧厂房,既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也是发展文创产业、营造文化设施的存量空间资源。如何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利用好,是一个既关系市民文化生活品质,又关系文创产业发展的时代课题。为此,去年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将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列为重要议题,并做了大量研究。

    研究者发现,在实践中存在对保护利用老旧厂房价值认识不统一、资源底数不清楚、规划引导不清晰、改造利用不规范等大量深层次问题。在实际操作层面也存在土地使用、改造审批、建设施工、安监消防、工商注册等环节缺少系统、规范、可操作的规则流程的问题,亟需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项政策。

    截至2017年11月份,北京市腾退老旧工业厂房242处,总占地面积共计2517.8万平方米,这些厂房大多数具备了历史文化功能和良好的硬件条件能改造利用。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野霏说: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北京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的公共服务设施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空间不足,二是设施陈旧。

    《意见》出台,除了要充分利用挖掘这些老旧厂房的文化内涵和利用价值,还要缓解实体书店和电影院线空间不足,设施陈旧的问题。

    针对老旧厂房改造电影院线,一些政策相应出台,北京市多厅影院建设补贴管理办法第5条第5款规定:利用老旧厂房改建影院放映厅三个以上,平均座位不少于80个,单厅座位不少于70个,年票房收入200万的,每厅补贴100万元。凡符合上述条件机构,每年7月份向我局相关部门进行申报。另外,2018年3月28日,北京市第六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了关于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和民营机构开办实体书店发展特色书店,24小时书店,打造文化地标,建设书香北京。

    下一步将全面启动老旧厂房普查登记、评估认定等工作,加快制定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确保《意见》尽快落地实施,释放效能。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