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深圳中小学招生新政出台

民办学校招生禁止笔试并统一纳入政府管理

发布时间:2018-04-04 17: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芳

  中青在线深圳4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深圳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即将开始,今年小一新生人数将再创新高。从今年开始,深圳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全部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民办中小学招生一律禁止笔试。这是记者今天从深圳市教育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知的。

  据介绍,2018年深圳市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预测将接近20万人左右。目前全市提供的公办学位有11万余,民办学位在6.7万到6.8万之间,从总体上看全市小一学位供需基本平衡,但在部分地区如福田、龙华、宝安等区缺口较大。

  深圳市教育局4月3日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跟以往不同的是,特长生招生方面,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2018年,经批准招收特长生的直属学校,就近在所在区域内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中选拔。

  今年的政策调整还体现在民办学校招生将全部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首先,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要报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严禁民办学校超规模、超计划招生;第二,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与公办民办同步招生,优先保障深圳户籍或者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深圳市居住证的非深户籍适龄儿童的入学,同时方便家长申报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位;三是严禁民办学校采用任何形式的笔试招生,同时规范民办学校招生面谈程序,严禁民办学校利用招生面谈进行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对学生家长组织测评。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应报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并在经核准的计划和范围内招生。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的简章及公告应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向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对民办学校长期以来实施的利用招生面谈进行学科知识考试和测试,对家长测评,甚至个别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挂钩掐尖招生等乱象,通知也要求,民办学校要制定招生面谈方案,密封并加盖密封章封存后,报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查;民办学校仅可组织一轮招生面谈,并安排招生面谈全程录音录像;民办学校招生的面谈过程应向市和区两级教育行政、督导、监察部门以及学校家委会代表等公开;民办学校不得利用招生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不得对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等;民办学校举办的“校园开放日”,不得同时组织测试或面谈,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包含各类证书)等材料,也不得留下家长的联系方式。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