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我们不希望贸易战,结果只能是双输

发布时间:2018-04-04 17: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4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在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不希望贸易战,结果只能是双输。

  朱光耀给出了一组数据:在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之初,中美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了2017年度,中美贸易额达到了5800亿美元,增长了232倍还多。“这样快速的发展,反映的实质就是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是中美两国人民意志的体现,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

  美国时间4月3日,美贸易代表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并公开征求意见。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将涉及我约500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25%,涵盖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

  就在今天下午3点30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朱光耀指出,中美两国多年来快速的经济关系发展过程中,难免有贸易摩擦,但贸易摩擦要按照WTO规则予以解决。

  他表示,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但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结果只能是双输。”

  朱光耀认为,这既损害中国的利益,也损害美国的利益,损害世界发展的前景。“希望中美两国都要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解决好问题,处理好挑战,使中美经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朱光耀也表示,中国从来没有对外部压力屈服,外部的压力只能使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外部的压力只能使得我们更加聚精会神促进经济的发展。“外部的压力在另一个方面看是动力,来促进我们的创新,促进我们的发展。”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