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好心情雨伞、贴对联神器… 中小学生创意大开脑洞

发布时间:2018-04-04 14: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蒙丽 林洁

  中青在线讯(蒙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以“创新·体验·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大赛组委会为首批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授牌。

  据介绍,本届大赛由广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团省委、华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广东省22个代表队近500名学生经市县各级层层选拔,30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作品参加终评,同时还展出2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29幅优秀科幻画作品。

  刹车所消耗能量回收再利用、能听歌能接电话的好心情雨伞、音控喷淋立体洗澡装置、贴对联神器……现场,中小学生脑洞大开的科技创意,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体验。

  从小喜欢捣鼓各种机械的石城畅说,他希望通过单个系统回收多种汽车刹车时所消耗的能量,用于道路照明灯公共设施,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他认为,数以万计的车辆进入地下停车场时刹车的动能是巨大的,如果能将交通工具刹车时消耗的动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把交通工具制动中的动能转换存储,便可安装在下坡路段、公共站台等制动系统工作密集的环境中收集多余动能。

  VR时代的到来,虚拟现实的游戏以其沉浸感、逼真性和丰富的交互形式,带给玩家史无前例的沉浸体验和视听刺激。但是,李元鹏提出,VR游戏会否令青少年上瘾?他通过研究告诉记者,青少年消费VR游戏有明显的题材集中趋势,且多涉恐怖、暴力甚至色情,随着技术、设备和内容的飞速发展,VR游戏有让青少年大范围沉迷其中的可能。

  陈奂霖带来了一款“音控喷淋立体洗澡装置”。将音乐的不同频率经单片机处理,送到变频电机的控制端,使电机转速随音乐的音调、节奏,和强弱变化,水泵的压力随之变化,喷出的水就有了高低变化。他绘声绘色地描述到,“随音量变化喷洒的水柱强弱冲击变化带来的艺术美妙感,让人体的肌肤直接享受到。”

  郑家尔带来的贴对联神器,将刷胶筒、对联筒、长杆、水平仪等巧妙组合在一起,从而实现个人轻松独立完成贴对联工作,该设计已申请专利。匡晓萌的“好心情雨伞”,突破性地采取了伞骨传声的伞接近顶端位置发声的方式,减小与声源的距离。程茁设计的防坠楼安全窗,在普通窗户上方安装超声波探测器,自动检测孩子与窗的距离,当有物体或儿童接近窗户时,通过超声波感应触发舵机自动关窗。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表示,华南农业大学有幸成为本次大赛的主办单位之一,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全力做好赛事的服务工作。他指出,华南农业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较高办学水平的大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素质专门人才。

  近年来,华南农业大学先后建设近2万平米的校内孵化平台,共有300多个团队进驻孵化,其中100多个团队已经注册公司,已经培养出产值过亿和估值过亿的学生创新型企业。近3年来,该校学生创新团队共获得国际级奖励52项、国家级奖励505项,省级奖励1019项,申请专利778项,融资额超过1个亿。该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形成了以“立体式、链条式、递升式、全程化”为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和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50强单位。学校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精准农业航空”等主题打造大学生创业集市,构建了行业领军、初创企业、专家学者、学生创客之间的创新创业盛会,共举办了10届,吸引近10万人次参与。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始于1982年,迄今已有30余年历史,是目前广东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华南农业大学作为首个联合主办此赛事的高校,不但提供大赛筹办、会务服务等支持,还专门为该赛事设立了“华南农业大学丁颖创新奖”,这也是首个高校专项奖。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