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重庆交巡警四项措施强化清明节假期道路交通管理

发布时间:2018-04-04 12: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4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为切实做好清明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认真研究,采取四项措施强化2018清明节假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清明节既是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春季踏青出游、植树造林的高峰期,小长假期间中短途出游、祭祀扫墓出行相互叠加,墓区、景区、林区、农村山区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农村地区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及公路短途客运车辆、旅游包车超员载客等交通违法发生几率高,山区道路发生车辆翻坠事故风险高。同时,私家车出行量激增,发生刮擦、追尾交通事故风险上升,易引发交通拥堵。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根据历年数据研判分析,加强安全风险科技预警,结合小长假期间天气情况、交通流量及交通事故规律特点,严防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防范多车相撞事故、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春季雨水增多,林区、景区、墓区场内及周边道路,特别是山区道路因降雨造成的安全隐患增多,小长假之前,全市各公巡队联合辖区交安办相关人员,对重点区域道路进行集中排查,重点检查急弯、长下坡、高落差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发现设施损坏、缺失的,报相关部门进行更换或修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于墓区车流量激增的情况,联系相关管理部门增设临时车位、指示标志,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尽量减少车辆在上山路行驶停靠的几率,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道路通过设置路障、安排专人值守等措施禁止车辆通行。同时,积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研判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联合气象部门共同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各辖区交巡警支(大)队将结合各地研判情况,科学安排勤务,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严把关口,在各重要路段出入口、墓区景区出入口以及山区公路要道口增派警力,严查客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微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防超员、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发现涉嫌非法营运的及时移送交通运输部门。在农村山区将充分发挥农村劝导站“看、查、劝、宣、纠、报、封”的作用,严把出村关,防止超员的面包车、违法载人的车辆出村上路。同时,还将抽调机关警力组成执法小分队,加强县乡公路和山区道路的巡查管控,加强景区、墓区周边及城郊结合部道路的交通指挥疏导,严厉打击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以及逆行、乱停乱放等易引发事故和拥堵的违法行为,规范通行秩序,维护交通安全。

  据介绍,小长假期间,所有与交通相关的资讯都将运用重庆交巡警官方“双微”、广播、电视、网络以及短信等资讯平台进行及时发布。同时,依托路面大数据交通诱导屏,实施远端精细化交通诱导,提示前方拥堵路段和最佳绕行路线,引导车辆自主避开堵点。针对短途自驾客流增多的情况,交巡警总队将联合第三方数据机构,对短途旅游热门景区车流量进行实时分析,并及时通过交通广播和重庆交巡警官方微博进行提示。对于各辖区的重点区域的热点景区、墓区道路,将在沿途特别是危险路段设置临时警示牌、宣传标语强化警示提示。针对农村道路,特别是景区、墓区和清明祭扫重点路段,各辖区将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启动“农村大喇叭”和劝导站进行安全提示,在早中晚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进行循环播报和农村劝导站手持喊话器,全面加强安全提醒。

  重庆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清明节祭扫、踏青,建议避开出行高峰,合理选择线路和出行方式。行车途中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特别是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途经事故多发点段时,提高警惕,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谨慎驾驶。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