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山东千名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

发布时间:2018-04-03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本报济南4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新春伊始,山东共青团改革步入快车道。继山东17市和137个县(市、区)团委全部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后,一项以破解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并提供“山东方案”的改革再度拉开帷幕。

  4月2日,山东省团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标志着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正式开启。团省委书记陈必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县乡四级团干部和高校、企业下沉团干部290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三联四促”是团山东省委结合前期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实践,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的破解脱离青年突出问题的“山东方案”。

  根据该工作方案,将组织省、市、县(市、区)团委全体干部和部分高等学校、企业团委干部共计1000名左右,深入乡镇(街道)“三联四促”。其中,“三联”指每名团干部每年包靠联系1个乡镇(街道)、重点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两支队伍、常态联系20名左右当地青年,“四促”指实现“促基层团建、促阵地提升、促工作落实、促作风转变”,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对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工作覆盖。

  在团干部下沉方式上,将采取“上下联动、混合编组”,明确以县为单位、各级团干部混合组建工作组,并结合不同层级工作实际,实行省市团委集中下沉,高校、企业团委和县级团委更多“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的方式。

  其中,团省委机关干部编入县(市、区)工作组开展工作,每年在下沉地工作两个月,下沉工作时间原则上为每年3~12月,每名干部可分两段下沉,每段时间1个月左右。集中下沉时间外,要通过活动、电话、网络等方式保持日常联系和工作指导。

  团市委机关干部编入市辖县(市、区)工作组开展工作,在组长统一领导下按照整体工作安排,参照团省委工作模式开展集中下沉和日常联系。

  团县(市、区)委机关干部编入当地工作组,执行统一的工作标准,工作时间上原则实行“4+1”模式,即每人每周4天在机关工作,1天到所联系乡镇(街道)报到工作,可不安排集中下沉。

  这项工作涉及密切团青关系、转变工作方式、转移工作资源等诸多方面,改革决心之大、范围之广、任务之重、要求之严近几年从未有过,被视作建设新时代山东共青团的“牛鼻子”。

  陈必昌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开展好“三联四促”工作,是建设新时代山东共青团的牵动举措,有利于破解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解决“高位截瘫”、神经末梢不敏感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山东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机活力。

  “只有扎实做好‘联’‘促’工作,才能更好地把工作信号、工作压力传递给基层,不断挖掘、总结和推广基层的创新创造,整合全省工作力量、各方面资源,帮助基层团组织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陈必昌说。

  陈必昌同时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各派出单位、各工作组和镇街团委,都要有明确之责,都要有负责之人,切实做到事事有人抓、责任可追溯。要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工作考核,强化结果运用,用强有力的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

  按照方案要求,对于团山东省委机关干部“三联四促”工作的考评结果,将会综合运用到干部评价和使用过程中;对其他下沉干部的考评结果,也要作为干部协管的重要依据;对于各地团市委“三联四促”工作的考评结果,将纳入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