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挖掘大学生AI创新的“璞玉”

发布时间:2018-04-03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一个直径大约10厘米的球,融合了传感器与信息技术,靠水流推动前进,能检测地下管道漏损情况并提供有效解决方案,“我国城市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超过15%,如果漏损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每年可节水至少5亿立方米,相当于30个西湖的水量”。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陈进玉,3月29日站在“中国有AI·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的台上,演示着参赛项目——管道医生定位球。

  “你们的技术不错,在商业化上有什么挑战?”大赛评委之一、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发问。高校科研项目的商业化落地一直是大学生走向创业的一大拦路虎,to B(面向企业用户)项目的市场推广对于大学生创业团队来说尤为困难。

  “我们团队一直在做智慧水务方面的技术及信息系统研发,在与供水企业的接触中,了解到他们被漏损问题困扰,现有人工管外检测技术效率很低,而且定位精度有限,因此我们就做出了这种低成本的管内检测设备。”陈进玉回答,目前团队已和杭州、宁波、绍兴多家水务公司和仪表厂商建立联系,正在准备建立应用示范区。

  问答环节完毕,穿着笔挺西装打着领带的他,快步走下台,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直言“有点儿紧张”。

  然而,这10组普遍“有点儿紧张”的大学生创业者,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比自己当年上大学时要“老成”。他羡慕现在的大学生,在高校就能广泛接触使用各种高精尖的设备,“每一个参赛项目都展现了你们对AI领域各种前沿技术的研究成果以及充满想象力的应用。”

  此次总决赛入围的10个项目,涵盖智慧医疗、智能监测、行为识别、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前期晋级赛历时两个月,覆盖全国8大赛区、28个省份和260所高校,逾千名在校生和毕业校友参与了报名和申请,优胜团队有望获得联想创投投资。

  由于失败率高,当前不少投资人不愿意投大学生创业项目。贺志强的想法恰恰相反,“全世界顶尖的科技公司,大多是大学毕业生甚至是没毕业的学生创办的,比如Facebook、微软、Google”。联想创投将始终在核心技术领域内寻找能够提供平台技术的公司,“忘掉高频,忘掉流量,认真在高校和研究所中找核心技术!”

  “我们希望挖掘AI创新技术以及应用领域的‘璞玉’。”杨元庆表示,今后将更多投资给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大学生创业者。“如果在信息化的时代,中国只是一个赶超的角色的话,那么相信在智能化的时代,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引领者。”

  杨元庆希望,大学生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助力中国在智能化时代实现弯道超车,“未来如果有人写《第四次浪潮》的时候,主角将是你们”。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