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创二代”如何接好班 苏州吴江“后天”培养推一把

发布时间:2018-04-03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亮 李超

  3月27日,苏州吴江区启动实施“创二代薪火工程”,并举行“薪火工程青商学院”开班典礼。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的主要培养对象是当地大中型民企接班人。

  区域经济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家的竞争。企业“掌舵人”新老交替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企业能否继续健康经营,更关系到吴江区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此举是为了助力年轻一代接好父辈接力棒。

  尽管“创二代”想凭借智慧、能力去延续和创造辉煌,但现实与理想总有距离,他们当中能全面接手企业并实现独立运作的并不多。

  以震纶棉纺总经理沈耀华为例,虽然参与企业工作已8年,但接手的还是最基础的采购、销售、财务等方面,在涉及生产管理、产品研发、融资等方面经验匮乏,现有的战略视野、思维模式、经营管理能力还不足以确保挑起整个企业。

  “我们或许可以很容易找到企业运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但真要我们着手解决问题,并且让企业长期保持高效运作,甚至让企业发展迈上更高更新的台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沈耀华对此深有感触。

  沈耀华的经历和困惑可能是“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共同需要面对的。这些“创二代”要真正接好班,将事业薪火传承好,还需要更加强化企业家思维,传承弘扬好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解决好为什么做企业、做什么样的企业,以及如何避免经验主义模式的科学管理问题、怎样拥有兼具激情和理性的健康心态等问题。

  苏州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说:“在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时期,吴江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必须依靠创新的举措和思路。”

  今年1月15日,吴江区举行新年首个座谈会,邀请当地“创二代”青年企业家们一起,交流探讨企业发展,并鼓励他们向父辈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快形成自我独特优势,真正成长为新生代企业家、新地标企业。当天,吴江区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到场。

  据了解,吴江区因势利导,从“后天”培养上帮一把、推一把,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并由团吴江区委、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金融办和人才办等7家单位组成“创二代薪火工程助燃联盟”成员单位,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他们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政策服务平台、资源对接平台,服务企业转型发展。

  “吴江的‘创二代’是本土的优秀人才,他们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苏州吴江团区委书记翁琳燕说,作为“助燃联盟”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联动协调和后勤服务功能,把“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凝聚好、引导好、服务好,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更高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