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面对新商业环境,企业家如何让用户“触电”?

发布时间:2018-03-31 12: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你们猜这是什么产品的广告?”灰度认知社创始人曹升正在为现场听众播放一段视频, “夏天”“晒伤”“阳光”等词循环出现,在座的每一个人几乎都认为这是一支防晒霜广告。然而,当“每天叫外卖,自然不怕黑”这句对白出现时,人们都瞪大了眼。曹升走上台前,顺势抛出他的分享主题——打开心智战场,让用户“触电”。

    3月29日,灰度认知社主办了“新商业·新决策”主题论坛。包括曹升在内的多位商界人士面对新商业环境下,科技与商业不断融合、商业的打法和逻辑不断进化的难题,进行了一场讨论,探索产品、心智等新商业战场,分享他们的实战经验,帮助现场的企业家们科学决策。

    曹升 主办方供图

    作为一名在商海沉浮多年的企业家,曹升对于信息格外敏感。令他失望的是,地铁、电视画面中的信息往往是对产品功能的介绍,“强塞给用户作用不大,要让他们‘触电’。”曹升说,就像打开一个开关,还原一个场景。

    在他眼中,如今很多公司还停留在产品阶段,而没有上升到心智。“心智战场的精妙之处在于其感性魅力。”脑白金、恒源祥的广告词让他印象深刻,前者灌输给年轻人送礼选品牌的意识,后者让大家迫不及待想“接龙”。“当脑白金出了新版广告,写满了年轻态、健康品、改善睡眠等字眼,显然对人们触动不大了,人们想到的还是一对老人在音乐下跳舞的画面。”

    在曹升看来,理性的内容会让成交变慢,越是一味地介绍功能,大家就越理性,希望达到的诉求就不容易实现。“在信息过载的情况下,要寻找用户差异化的认知、洞悉用户心理。”

    和曹升类似,和君咨询资深咨询师、《聚变式创新》作者程然也一直在探寻如何用产品满足口味越来越“叼”的用户。他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个月前,黑豹乐队鼓手发在微博上捧着保温杯的照片火了,这款杯子很快出了定制款,以“黑豹”命名,售价299元。40天后,800多人购买。几乎同一时间,另一款不知名的茶杯却卖了10万个。

    分享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黑豹乐队的粉丝大多是70后,相比保温杯,他们更在乎茶具的品质。”程然说,这是互联网思维的现实困境,卖不动不是产品不够好,是因为社会阶层变了,没有做足够的研究。“做好欲望洞察,是决定产品能否成为爆款的关键。”

    程然发现,此前,性价比原理一直被人们熟知,但如今更多人开始青睐“品质选”,“人们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商业策略也就变了。”他注意到,有时便宜的物品甚至不如贵的卖得好。中国社会的中产化进程报告中显示,未来低收入人群越来越少,搞定中产阶层和高收入阶层成为关键。

    在全新的商业战场中,奥美集团战略总监周晨认为,产品运营必须用不同的评估标准,“战略是一种思维方式。”

    周晨曾接到夏威夷航空和英国航空两个微信公众号发来的运营请求,都要求一年内把粉丝增加到一定的数量。她和团队做了系统分析,发现夏威夷作为一个旅游地,旅程结束后很多人选择取消关注公众号,而英国作为集留学、旅游于一体的国家,人们更愿意将其作为了解外国文化的窗口。“用粉丝总数衡量二者优劣并不合理,对于夏威夷航空,要看一年来新增的粉丝数量。”在周晨眼中,任何战略都应该以基因为出发点,“策无略无以为持,计无策无以为施。”

    分享会现场,国开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周涛出示的一组数据显示, 10年前,中国只有35家公司上榜世界财富500企业,如今,这个数量变为了115家,且仍在继续增加。互联网零售等领域迅速崛起,石油、冶金等传统领域占比不断下降。“这些全新的领域,谁先摸透它们的新商业方式,谁就拥有更多可能。”

    “但真正摸透新商业模式还有很长的路。”曹升感慨,产品过剩、信息过载、决策过乱都是企业们面对的棘手难题,在他看来,在创业的上要不断寻找用户差异认知,唤醒他们,摸准用户数量、用户需求和用户触点,最终才能获得可观的流量。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