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辅警漫画家”李世伟:

用表情包传播交通知识

发布时间:2018-03-30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爱好动漫的路上指挥者”,李世伟在个性签名里这样介绍自己。

  他设计制作的交通萌警表情包,在网络上获得了大量网友点赞。“干一行爱一行,让工作锦上添花,人生更丰富多彩和有意义”“技多不压身,高手在民间”“厉害了,年轻人!”

  李世伟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沙大队的一名辅警。冬天,齐齐哈尔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李世伟把网名改成“李扛冻”,夏天在烈日下执勤,他就把网名改成“李扛晒”。休息时,他化身为一名漫画家,用自己画的漫画做微信头像,创作表情包。

  2017年9月,李世伟开始绘制“交通萌警”系列表情包。2018年妇女节,李世伟又专门创作了“交通小女警”表情包,献给全国的交通警察和广大交通参与者,在网上有着非常高的下载量。

  李世伟说:“我希望动漫女警萌萌的形象能拉近交通警察和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距离,通过表情包向大众传达一些交通安全知识。”

  在李世伟执勤的路口,每天有大量穿过马路上学的学生、行色匆匆的年轻人和独行的老人。“红灯停绿灯行,大家都知道,可是一旦交通信号灯坏了或者停电的时候,大家看不懂交通手势,这个时候过马路就非常危险。”

  在基层交管工作岗位上,李世伟时刻想着把爱好融入自己的职业。一次和同事微信聊天的经历给李世伟带来了灵感,看着聊天记录里的表情包,李世伟想到,大家都喜欢发表情包,为什么不画一套交警题材的?李世伟从小就爱好绘画,学习动画制作多年,并且曾在北京一家设计公司工作过,这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儿。于是,他潜心绘画,完成了“交通萌警”系列表情包和“交通小女警”表情包,一上线就得到了网友的好评和点赞。

  李世伟正筹备创作一套介绍交通手势的表情包,让民众对基本的交通手势和交通安全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纠正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交通陋习。比如,教育民众不要搭乘低速货车、三轮车,不坐超员车;介绍交通标志标线、道路交通信号指示灯等相关知识;引导民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珍爱生命,关注安全,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网友表示,如果把李世伟创作的表情包和漫画带到幼儿园、小学,以交通安全课的形式推广,孩子们会很喜欢。

  从车水马龙的街道到各类绘图软件,李世伟没想到把工作和兴趣爱好结合起来会碰撞出这样的火花。他换岗、休息的时候,习惯性地拿出一个小本子,在上面写写画画,不知不觉中,半个本子都填满了他的创意。

  谈及创作中存在的困难,李世伟表示,构思上要有新意,要和别人做的区分开,更要有趣。“比如,谢谢的表情成千上万,我想在表情和动作上做出改变,人物的动作要符合规矩,让人看着舒服。一定要注意细节,比如不同警种人物戴的帽子的不一样,我会找一些图片校对。”还有就是表情包的动态时间太短,大概1秒左右,只能做简单的动作或对话,这就需要提炼总结一些关键动作、关键词,比如“喝酒不要开车”等。

  “我以后还会创作不同警种的表情包,比如派出所民警、巡特警、消防官兵、缉毒警等等,会继续选择可爱易懂的画风。”李世伟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