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永别之后如何怀念

发布时间:2018-03-30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丽

  在一切向前看的年纪,同学的离开让我们第一次学会回头看,学会离开父母后感谢父母,学会步履匆忙间驻足思考。

  ----------------------------------------------

  人生就像公交车,一站又一站,上车又下车,有人一直在,有人却早早离开了。最怕的是猝不及防,不知道离开就是永别,不知道永别之后要如何怀念。

  他是我的大学同学,大二寒假查出了淋巴癌。不用去研究来龙去脉,这三个字就足以让所有同学恐惧。正是花一般的年纪,刚刚走进象牙塔,生活的新篇章刚刚翻开,怎么就被画上了休止符?

  在去医院之前,父母发现他离家不过几个月,却“瘦得不成样子”。那是大二的第一个学期,我们上大课已经不怎么能见到他。听说,他决定换专业,要去学计算机编程,大部分时间都趴在宿舍的电脑上。听说,他可以三五天不下楼,就吃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听说,他每天都熬夜,有时候睡觉前能跟早晨跑操的同学打个照面。

  可是,如果不是患癌,这些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我们跟他一样。通宵刷剧,旷课旷到不得不糊弄作业,一边减肥节食、一边吃垃圾食品……大学里的生活,没有父母的耳提面命,不再有学习成绩的KPI,大家把任性当自由,把挥霍当美好。

  他先请了长病假,可要做的检查越来越多,返校的日子也一拖再拖。于是,我们结伴去医院看他。病房里满满当当,20岁的他还穿着以前打篮球时穿的T恤,在一群穿着背心坎肩的中老年人里格外显眼。他父母淡淡的,无意跟我们交流,礼貌地点点头之后就不再说话。

  我们忐忑不安,不知道该说什么,该怎么安慰他。他精神不错,只是眼镜都盖不住凹下去的眼窝。谈到病情,也没有很低落,只说是个肿瘤,在等手术。后面又聊了什么,现在想不起来了,多半是些毫无营养的话——在那个年纪,饱经沧桑直抵心灵的鸡汤怕也是熬不出来的。

  他把我们送到楼梯口,挥手再见的时候,身上的白T恤跟着晃啊晃,身高还是一米八,衣服却肥得可以再装两个他。

  事过经年,这一幕依然清晰地刻在我脑海里。那件T恤的胸口位置印着黑色的“9”,阳光透过窗户打在他身上,我却看不清他的脸。

  说起来,他跟我们同系不同班,同学一年有余,相处却不多,说不上感情深厚,是死亡让我们对他心生亲近。有很长时间,宿舍卧谈会的氛围都很沉重。大家似懂非懂地讨论着各种医学名词,摸着自己的锁骨,试着想象他病灶的位置,努力对将来的手术心存希冀。

  他手术顺利,但还是晚了,癌细胞已经扩散,甚至都等不到冬天。

  其实,不是没想过死亡。青春期的各种胡思乱想里,“爸妈死了”这个问题算一个。我还记得那种越想越害怕的感觉,有时候就是在骑车回家的路上,心跳得飞快,车也蹬得飞快,非常迫切地要确认他们好好的。我这还只是内心戏,多愁善感的室友还面对面跟父母讨论过,结果哭得稀里哗啦,她爸妈哭笑不得。

  未来本可期,却不得不论生死。全须全尾地长到20岁真不容易啊!忘了是谁说的,但所有人都心有戚戚焉。在一切向前看的年纪,同学的离开让我们第一次学会回头看,学会离开父母后感谢父母,学会步履匆忙间驻足思考。

  时光碾过,我有些想念你。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