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德国大众集团高层超高年薪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8-03-27 18: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莉

    中青在线北京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汪莉)近日,大众集团在柏林发布去年相关统计数据。不料,集团高层的超高年薪引发关注。数据显示,大众集团总裁2017年收入高达1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800万元。

    与2016年相比,大众集团高层的收入在2017年大幅提高。集团董事会10人2017年收入合计约5030万欧元,而2016年该数目为3950万欧元。其中收入最高的是大众集团总裁马帝阿斯·穆勒。2017年其收入达到1010万欧元,比2016年的725万欧元上涨近40%。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卡尔海因茨·布雷欣以520万欧元的年薪排名第二,比2016年的333万欧元上涨56%。 

    大众高层薪酬过高,一直被人诟病。因此,大众集团在2017年进行了董事会薪资改革。据称,董事会薪资改革的原则是提高基本工资额,大幅削减与目前业绩挂钩的绩效奖金,更多地将奖金与公司未来发展挂钩。新的薪酬系统同时对集团领导层收入上限作出规定,如总裁年薪不能超过1千万欧元,董事会其他成员年薪最高550万欧元。按照新规定,除去相关补贴,穆勒2017年的收入为950万欧元,尚在规定范围以内。

    但薪酬却是越改越高,而且涨幅如此之大,引发德国舆论及民众一片哗然。据媒体报道,穆勒的年薪比同样身为戴姆勒集团总裁的迪特·蔡澈要高近20%。大众集团对此的解释是,该集团董事会成员薪资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公司业务发展良好。大众集团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不计“柴油门”事件带来的影响,该集团2017年盈利达到170亿欧元,创史上新高。 

    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的大众总裁穆勒随后接受了德国《明镜》周刊专访,他对自己的高薪酬给出了两条理由:大众公司对德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以及作为巨型康采恩集团领导人所承担的风险:“作为这样的公司领导人,我们基本是一只脚踏在监狱里。因此,对于我们所担负的责任来说,这个年薪完全合理。”

    穆勒同时表示,他并不知道自己薪资的具体构成,只知道监事会启用了新的薪资计算体系,他本人也没有提高年薪要价。“如果按以前的标准,我去年的年薪应该可以拿到1400万欧元。但我并没有这样要求。”此前,大众前总裁马丁·温特科恩年薪曾达到1700万欧元,为大众史上之最。

    对于大众高管的收入,即使在大众内部也一直存在巨大争议。德国媒体报道,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个月前的大众监事会会议上,有新监事会成员不满监事会主席直接拿出简单的新薪资调整计划让监事会表决通过,而且事先并无通知。而大众公关团队对此予以否认,表示大众监事会并没有计划在今年再次对大众高层薪资进行调整,也并不打算改变目前的薪资结构,今年5月举行的公司股东大会也不会讨论此事,“外界传闻完全不实”。

    自2015年9月大众集团爆出“柴油门”事件以来,关于大众公司的负面新闻就没有间断。去年,大众与宝马、戴姆勒等公司因涉嫌卡特尔垄断被欧盟调查,面临巨额罚款。今年年初,大众又被卷入用猴子作为实验品,来检测柴油车尾气危害的丑闻。据德国媒体报道,3月22日,德国检察机关搜查了位于不伦瑞克的大众公司,这次搜查的重点是寻找大众公司在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上作假的证据。

    对于大众公司在丑闻缠身的情况下,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金仍然大幅上涨,德国政坛高层也表示震惊。

    德国交通部长安德雷亚·舒尔表示:“我一直以为,尾气丑闻对位于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的高管们会有所触动。”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大众高层的高薪也表示“吃惊”。 最不能释怀的是德国的大众柴油车买家。尽管大众集团称,已为德国210万辆“柴油门”涉事车进行了欧标5的软件升级,同时将为另外400万辆车安装新软件,以减少30%氮氧化物的排放,但对于车辆的硬件升级以及相应的赔偿,大众公司并未做出进一步表态。而且,由于排放不达标,越来越多的柴油车将被限行。目前,德国斯图加特已于2018年起在内城限行排放低于欧标6的柴油车;法兰克福等越来越多的城市也正在酝酿限行排放不达标的柴油车。而大众公司到目前为止拒绝为这些车更换相关部件。 

    自“柴油门”事件爆光后,大众集团迄今为止已为此支出250亿欧元。但大众财务总监弗兰克·威特表示,尽管受到“柴油门”事件影响,大众的财务状况“仍然良好”。这或许才是大众高层依然高薪的最好理由。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