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要回到读书本身

发布时间:2018-03-27 0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勤余

  “悦读亭”活动为市民提供了唾手可得的阅读空间,但如何把控好书籍的质量、维持好活动的秩序,更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关键问题。

  ----------------------------------------------

  3月25日,上海徐汇区启动了“悦读亭”活动。首批6个由公用电话亭改造而成的悦读亭落户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市民可以在这些红色电话亭中,参与一些小型图书漂流活动,或是通过“悦读亭”内的书籍,了解其周边的历史文化故事和名人故事。

  能将渐渐被公众遗忘的电话亭与市民阅读活动结合在一起,有关部门显然费了思量。全民阅读需要庞大公共文化资源的支撑和保障,各级公共图书馆虽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无法满足所有读者的需求。因此,推动“悦读亭”及其类似活动,创造更多具有阅读内涵的社会空间、读书类社会组织,有助于打造全民阅读氛围。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飞速发展,物质生活早已不是老百姓的唯一追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希望通过阅读来提升自我素养、满足精神需求,这无疑是一种可喜的现象。各地政府、社会组织也敏锐地感受到了这一点。近年来,各种“最美图书馆”“最美书店”竞相亮相,确实让人感到欣喜。这至少证明,阅读的价值得到了公众的认可,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有着充分的群众基础。

  “悦读亭”活动为市民提供了唾手可得的阅读空间,但如何把控好书籍的质量、维持好活动的秩序,更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关键问题。去年9月,北京篱苑书屋被曝充斥盗版书籍,部分书籍内容涉黄。该书屋曾被美国Business Insider网站评为全球18个最美图书馆之一,它的教训值得其他人引以为戒。归根结底,读书活动的形式从来都只是次要的问题,而阅读本身,才是最要紧的。

  打造全民阅读的积极氛围,要从尊重、提升读书的地位做起。唯有一个真正意义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才能让全民阅读活动不再显得生硬、突兀。到那时,在“悦读亭”中驻足停留的普通读者,也就不会引来路人好奇的目光。又或者说,人人都可以是一个蕴藏丰厚知识的“悦读亭”。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