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欧多国联手“杯葛”俄罗斯 几乎同时宣布驱逐俄外交官

发布时间:2018-03-27 00: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3月初发生在英国萨利斯伯里市的俄罗斯前“双面间谍”中毒事件持续发酵,并导致美欧多国联手“杯葛”俄罗斯。

    当地时间3月26日,包括美国和欧盟14个成员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几乎同时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以支持英国政府反击所谓俄方的“神经毒剂”袭击行为。北半球的气温正随着春天的到来逐步回暖,但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却陷入极度深寒。

    3月26日下午,正在保加利亚出席欧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声明,宣布欧盟14个成员国当天决定采取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共同行动。图斯克表示,此举旨在落实上周五欧盟领导人峰会所达成的决议。3月23日,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请求,欧盟峰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英国萨利斯伯里市的前俄罗斯特工遭毒害事件,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需要为此次袭击事件负责,并决定将就此做出共同回应。欧盟还为此紧急召回驻俄罗斯大使,全面研讨有关问题。图斯克在声明中说,欧盟保留对俄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力。

    26日早些时候,包括德、法等国在内的欧盟14个成员国先后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德国、法国、波兰分别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意大利、荷兰、丹麦各驱逐两名俄外交官,捷克、克罗地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也纷纷宣布驱逐1至2名俄罗斯外交官。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起了入主白宫以来首次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行动。白宫当天发表声明宣布,“为回应俄罗斯在英国境内使用神经毒剂实施刺杀行动,美国政府决定驱逐60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同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馆。”声明称,美方此举是与北约盟友共同表明,俄罗斯必须为其“在英国境内使用军用化学武器的危险行为”负责。美国媒体援引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称,美方认定这些俄罗斯外交官均为情报官员,美国政府限令他们及其家属在一周之内离境。

    乌克兰和加拿大也将分被驱逐13名和4名俄罗斯外交官。

    3月4日,在英国伦敦南部威尔特郡萨利斯伯里市的一家购物中心,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疑似遭人下毒,后被紧急送医。英国警方将这一事件作为“重大案件”进行调查,而谢尔盖和尤利娅则一直处于重症监护状态,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随着调查的深入,案情逐步浮出水面。英国媒体援引官方信息披露,受害人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高级特工,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后供认其自1995年起被英国情报部门策反,从而成为“双面间谍”。2006年,斯克里帕尔被莫斯科军事法庭判处13年徒刑。2010年,在冷战后美俄之间最大规模的落网间谍交换行动中,斯克里帕尔与其他3人获释并选择在英国落户。此后数年间,斯克里帕尔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并平静低调地生活在萨利斯伯里,直到此次中毒事件案发。3月1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通报案情时表示,经初步查明,本案中使用的毒药是冷战末期苏联研发的“诺维乔克”(Novichok)军用神经毒剂。据英国媒体援引化武专家的分析称,“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比恐怖分子常用的“沙林”毒气的毒性更强,危害性更大。英国政府研判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需要为“萨利斯伯里事件”负责。特蕾莎·梅称,目前只有两种解释:要么是俄罗斯政府在英国境内发动直接袭击,要么就是俄罗斯政府对危险的神经毒剂失去了控制,导致其落入他人之手。

    俄方始终否认英国方面的指控并称其为具有挑衅性的政治宣传攻势。3月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鉴于俄罗斯对“萨利斯伯里事件”负有责任并且拒不做出合理解释,英国将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此外,特蕾莎·梅还撤销了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原定访英的邀请,并且暂停一切英俄双边高级别会晤。英国还将以不派遣部长级官员和皇室成员出席的方式抵制将于今年夏季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决赛。

    针对美欧多国的联合外交行动,英国政府表示感谢,俄罗斯方面则给予谴责。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这些国家都是英国当局的“傀儡”。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作为报复,俄方将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并将对所有参与此次行动的欧洲国家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

国际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