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场10比1大胜背后的中国冰球迷局

发布时间:2018-03-26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近日,在哈尔滨举行的第14届黑龙江省运动会男子冰球决赛上,齐齐哈尔队以10比1大胜哈尔滨队,棋逢对手的传统两强悬殊的分差在国内冰球界引发不小震动。

  此次与齐齐哈尔队交手创下9个净负球的纪录,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哈尔滨体工大队书记吕蕴光表示,原因在于,哈尔滨队在2016年全国冬运会结束后进入了人员调整期,不少队员离队,新人开始进队,队伍阵容还不够齐整;另一方面,哈尔滨队的集训时间较晚,全队的备战质量不如齐齐哈尔。但吕蕴光也认为,哈尔滨男子冰球的后备力量还是不错的 ,U18、U20的队伍都拿到了全国冠军,所以,哈尔滨男子冰球的未来仍有很强的竞争力。

  吕蕴光表示,去年以来国内冰球赛事的暂停,也给哈尔滨队带来了不利影响。冰球在齐齐哈尔被誉为城市名片,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因此,在国内冰球赛事暂停的情况下,通过当地政府的积极运作,齐齐哈尔队队员仍能保持较高的训练和比赛质量,但哈尔滨队没有这样的条件。吕蕴光在此也呼吁,希望中国的冰球联赛尽快推出,“冰球项目,只有比赛才能提高水平,只有比赛,运动员才有积极性。”

  而齐齐哈尔体育局副局长高洪群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全市对冰球重视外,到上赛季之前,齐齐哈尔队连续多年参加亚洲冰球联赛,对全队的锻炼价值极大,这个积极影响直到现在仍在发挥作用。但他同样渴求比赛,“从一支队伍来说,有没有比赛也关系到运动员的待遇问题,虽然我们也成立了国家队俱乐部,但是没有比赛,运动员就很难得到应有的待遇。”

  可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冰球比赛?高洪群认为“要有合适的比赛”。从中国来说,俄罗斯的VHL(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MHL(俄罗斯青年冰球联赛)确实水平很高,但相对于中国冰球运动水平,俄罗斯的赛事平台太高了,中国运动员从中能够得到的锻炼价值值被打上了问号。“还是亚洲冰球联赛最合适我们,”高洪群表示,“我们常说‘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提高运动水平也要一步一步来。我认为,我们能够在亚洲立足之后,再考虑走向世界。”

  无论是齐齐哈尔还是哈尔滨,上个赛季都有多名队员分别代表黑龙江昆仑鸿星、吉林城投和昆仑鸿星青年队参加了VHL、MHL,然而,在这两个赛事平台上,中国运动员的实力差距还比较大,因而上场时间都极为有限,高洪群认为这两个赛事平台过高。

  就在齐齐哈尔与哈尔滨这场“一边倒”的比赛举行之际,昆仑鸿星在北京举办的一次训练营已经持续了一周的时间。这次训练营,除了大量华裔运动员之外,主体是中商浩泰冰球国家队俱乐部(即:承德队)的队员。记者今天从中商浩泰国家队俱乐部了解到,昆仑鸿星在未与中商浩泰进行任何官方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邀请中商浩泰的队员参加此次训练营。记者从昆仑鸿星了解到,他们已经与这些队员签订了为昆仑鸿星效力的协议(中商浩泰认为这些协议无效)。

  昆仑鸿星向中商浩泰的这些队员许诺了远高于原有待遇的薪水,中商浩泰国家队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队员有更好的待遇,这对他们个人而言是好事,但对于我们这支队伍来说却是灾难。”由于没有国内赛事平台,又因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国内球队不允许参加亚洲冰球联赛,中商浩泰冰球国家队俱乐部在2017~2018赛季无赛可打,原定的赞助协议也无法落实。没有比赛,运动员就很难得到相应的待遇。因此,中商浩泰国家队俱乐部的队员们为昆仑鸿星提供的高薪所打动,愿意代表昆仑鸿星参加VHL、MHL等比赛,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一部分队员被“挖”走了,另一部分留下的队员依然无赛可打,一支队伍的凝聚力就在这种走与留的选择中被撕裂。

  回顾过去两年,从KHL、NHL、VHL等国际职业冰球赛事在中国的登陆,再到4支冰球国家队俱乐部的成立,国内冰球呈现的是从未有过的盛世之景,但两年即将过去,中国冰球到底有多大进步?国内冰球发展环境真的是更优化、更规范了吗?齐齐哈尔男子冰球的发展与其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着直接关系,这也意味着齐齐哈尔冰球的发展模式有很大特殊性;反倒是哈尔滨队的衰落和承德队的困扰更值得忧虑和深思。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