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商务部副部长:我们希望中美坐下来解决贸易分歧

发布时间:2018-03-25 16: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

    中青在线北京3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今天在北京说,中国不希望和美国打贸易战,不希望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

    今天下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王受文回答有关最近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的提问时说,中美贸易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关系。两国建交以来,贸易增长了230多倍,双方都取得了利益。在这么大的贸易关系之中,出现一些摩擦是难以避免的。问题是对这些摩擦矛盾怎么来处理。中美都是负责任的国家,都是WTO成员,有摩擦有矛盾可以在WTO共同的规则之下来处理。

    他说,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进行的“232调查”,中国认为违背了WTO规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对美国出口钢铁产品只占美国进口钢铁产品的不到3%,“这么低,怎么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呢?”他指出,如果美国“232调查”是基于国家安全,那为何又对那么多国家进行了豁免,而且豁免的目的是为了在其他谈判中获得更好的地位?

    “我们认为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损害,需要依据WTO的规则来捍卫。”王受文说,“我们不希望和美国打贸易战,我们不希望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是如果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来捍卫我们的利益。我们希望中美两个大国在WTO框架下坐下来磋商来解决分歧,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理性采取措施解决我们之间的分歧。”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