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云南曲靖麒麟区团委帮助外来务工青年获得保障性住房

发布时间:2018-03-25 13: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没想到这次能申请到这套保障性住房,让我漂泊的心安定了下来,可以更好地为生活打拼。”来自云南陆良县的务工青年小钱激动地说。

    3月20日下午,由云南团曲靖麒麟区委、麒麟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麒麟区住建局房管处共同举行的服务外来务工青年“青春港湾 筑巢圆梦”主题活动暨第一批住户分房仪式,在曲靖市麒麟区祥达花园小区启动,27名外来务工青年拿到了保障性住房的钥匙。

    “房子都是装修好的,小区环境又好,租金便宜,还有独栋安保系统,我很幸运能申请到这样的房子,我太高兴了。” 小钱说。

    2013年,小钱带着妻子孩子从农村来到曲靖打工,5年来一家三口辗转在各个出租房,过着不断搬家的日子。

    在曲靖,有不少像小钱这样的青年。他们从农村来城市打工,为了省钱,许多人不断压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空间,选择环境嘈杂、离工作地较远的地方租房。在城市里有一个固定、安全的住所是他们共同的梦想。

    “想务工青年之想,不断探索创新服务青年载体,帮助解决青年成长成才中遇到的问题,是我们团区委的工作方向。”团曲靖麒麟区委的一位负责人说。

    经过多方沟通,最终团区委与麒麟区保投公司、麒麟区住建局房管处协作,为麒麟区外来务工青年协调了27套保障性住房。

    这批保障性住房位于麒麟区文华街道祥达花园小区,有多种户型。根据曲靖中心城区廉租住房租金标准,每人15平方米的配租面积以内每平方米每月0.78元,超过配租面积的部分执行城镇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按每平方米每月3.50元收取租金。小区环境优美、安保系统完善,房屋已简单装修,可以拎包入住。

    领到钥匙后去看新房的小秦十分开心。

    几天前,她接到麒麟区保投公司的电话通知时,完全不敢相信。“保障性住房的数量有限,提交申请时并没有报太大希望”。

    第二天来到分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小秦,她的房子是团区委和区保投工司协作,专门为外来务工青年筹备的。在严格的身份确认和多轮的摇号抽房后,小秦才真的相信她申请到房子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

    “我的心情难以言表,几年前,我一人从宣威到曲靖工作,一直居无定所。”小秦说,让她感动的是,分房结束后,工作人员还让她在剩下的两套房中调换一套更满意的房型,“他们太暖心了”。

    为了让更多的外来务工青年能申请到保障性住房,团区委、区保障性住房投资有限公司、区房管处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无房青年做到应保尽保。

    同时,团区委还在祥达花园建立了共青团“青春港湾”楼栋支部委员会。以楼栋团支部来凝聚团员青年,为更多外来务工青年提供创业就业交流分享的平台,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让住户中的青年团员参与到社区的综合治理中。

    “我们将把为进城务工青年群体提供保障性住房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让青年朋友们能安心、放心的投入工作、享受生活。”团区委的负责人,这些举措是共青团为外来务工的青年朋友们带来的一个陌生城市的包容和善意,是为外来务工的青年朋友筑造的一个温暖的让“他乡”成为“家乡”的“港湾”。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