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渔村青年回国创业:种下斑兰植物 追逐斑斓梦想

发布时间:2018-03-24 22: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田文生

    中青在线海南琼海沙美村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田文生)曾经在新加坡打拼的31岁青年梁文彬,返回家乡创业,正走出一条和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新路。

    2014年,梁文彬带着梦想去到新加坡,“始终感觉有一种乡愁牵绊着自己,就算钱赚得多,也不起劲。”

    在新加坡,有一款视为“蛋糕皇后”的斑兰蛋糕,将露兜斑兰叶的绿色叶汁融入到蛋糕里,有一种十分独特的天然芳香味,让人感觉特别清新、香甜。而在东南亚地区,斑兰是非常常见的食材配料,“老家的气候条件也适合斑兰叶,能不能在老家去发展?”梁文彬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他怀揣希望回到琼海市沙美村,政府非常支持他创业,由政府和公司各支付一半的成本,将班兰送给贫困户种植,再由公司负责收购。“一亩地能种1000~1500株,3个月就能分苗,6个月就可割叶,这意味着,农户一亩地一年能有8000到1万元的纯利润,”他说,班兰可以在农户的槟榔园里的林下种植,“只需要将杂草清除干净,适度管护就好,从而为村民提供了新的致富选择。”

    在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的沙美村,还有更多的创业者正在追逐梦想,在这个有301户、1075人的海滨村庄,已经有13处业态。2014年还属于贫困户的冯君一家,以前以种植经济作物、打零工为主,而今,通过经营自己的“五谷丰登杂粮”,成功脱贫。

    “30年前,我们要出门去买点东西,需要坐拖拉机,苦不堪言,而今,每家每户都至少有一辆摩托车,方便极了。”村民冯锦锋说,“我为家乡的巨大变化倍感自豪!”

创业周刊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