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脸书”深陷泄露用户信息丑闻

发布时间:2018-03-23 09: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家瑶 陈婧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家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近日,美国科技公司脸书(Facebook)陷入了一起严重的信息泄露丑闻,引发广泛关注。事件起因是,曾受雇于英国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员工威利(Christopher Wylie)爆料称,“剑桥分析”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分析了大约50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建立算法,并为其他数百万用户画像。“剑桥分析”此举,是为在美国大选中帮助特朗普团队精准定位竞选宣传的投放人群。

  要探究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要从曾在脸书上发布的一项问卷调查说起。这一测试由剑桥大学学者库甘(Aleksandr Kogan)在脸书上发布,目的是分析人们的性格。当时共有32万用户参与此项测试。由此,库甘获得了大量数据。2015年,他将这些数据转交给“剑桥分析”公司。

  库甘的确有权限以学术为目的来获取脸书的资料,但是,他不能把这些资料卖给第三方,而应该在事后销毁这些数据。可是,这些数据最终流转到了SCL选举公司以及“剑桥分析”的手中,并被应用于美国大选竞选活动。

  因数据外泄而处于风口浪尖的学者库甘表示,他所收集的信息并不那么准确,也不足以影响美国大选。在接受BBC采访时库甘称,“这些数据的精确度被严重夸大了”,“‘剑桥分析’公司兜售的就是这种魔法,他们宣称他们的数据非常精确,能让你了解你想知道的所有信息。但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信息泄露丑闻曝光后,脸书如今处于百口莫辩的境地。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3月21日通过脸书发表声明,回顾了整个事件。虽然没有直接道歉,但扎克伯格承认,用户信息泄露确实发生在他的监管之下,目前公司正在尝试重新获得用户信任。扎克伯格2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就数据泄露事件公开道歉,并表示,他愿意就此事去美国国会作证。

  进一步的消息透露,“剑桥分析”不仅在美国2016年大选中发挥了作用,其母公司SCL集团还曾与多国政府合作,在世界各地的选举中发挥作用。SCL集团网站显示,它在英国、美国、阿根廷、奥地利、巴西、加纳、圭亚那、印度等国都设有办公室。

  目前,这一事件还在发酵。联邦贸易委员会消费者保护局的前任主管大卫·弗拉德克(David Vladeck)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脸书因此事有可能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在美国以外的地方,此事也引起不小反响。已有欧盟官员呼吁,脸书应更加认真负责地保护用户个人数据。英国相关政府机构也正在申请对“剑桥分析”总部进行搜查。

国际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