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高考时间改周末看上去不错

发布时间:2018-03-23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卞广春

  高考时间能否更合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建议,将全国高考时间调整为6月第一个周末。目前的考试时间固定于6月7日和8日两天,多为工作日,家长陪考需请假,考场、交通、住宿等压力不小。

  几乎每年都有将高考时间调整为周末的声音。不少地方或全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曾提出过此类建议。教育部也曾启动针对高考时间的调研,教育部新闻办有关人士回应有关高考时间的争论时称,民众的呼声有其合理性,但高考时间关乎全国考生利益,不能只考虑城市考生,还要兼顾农村考生,高考的组织还涉及教育、公安、医疗等多个部门,更改高考时间将产生连锁反应。虽然未知教育部对高考时间的调研结论,但高考时间至今未作调整,说明教育部对此是慎重的,或者说是有顾虑的。

  双休日高考的利和弊,都是有的。支持者认为,双休日高考,周末上班、出行的人相对较少,可缓解考点及交通拥堵,避免耽误考生考试;周末学校放学,考点的上课时间不会受到影响,能降低考试成本;家长陪考护考不用向单位请假,避免工作时心不在焉。但有反对者认为,双休日高考,家长不用请假,等于鼓励和刺激家长陪考送考护考,必然增加道路拥堵;家长陪考送考护考的多了,全社会的高考压力不但得不到缓解,反而更显得焦虑;高考时间的调整,也会给教育、公安、电信、保密等多个部门带来一定影响。值得一说的是,四川省曾对高考时间作出调研,调查结果的意见并不一致,倾向“不变”者反而略多一点。

  这意味着,高考时间调至周末,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话题。尽管这只是个时间问题,调整起来也不一定复杂,且迎合了部分人的意见,但其中蕴含着更多的社会课题。将高考时间调至周末,如果赞成者和反对者各半,仍然坚持调整就没有意义了。退一步看,与其纠结高考的时间问题,家长和社会不如想办法减轻对高考的焦虑,以平常心对待高考,让考生正常发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