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午餐白饭配腐乳?“8元桂林游”谁在耍流氓

发布时间:2018-03-22 18: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3月22日,针对游客不消费被骂旅游流氓的网络视频,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回应,已对此事介入调查。

    游客拍摄的这段视频显示,该旅游团的中餐仅提供白饭和腐乳。有游客表达不满后,导游回复称:“这点钱出来旅游,还不消费不买东西,骗吃骗喝骗玩,就是旅游流氓。”

    如果该旅游团真的只收8元团费,恐怕创造了超低价旅游团的纪录。视频中出现的广告宣称进购物点自愿消费,导游出尔反尔,其言辞之恶劣,不由让人反问:谁才是真正的流氓?

    尽管旅行社成了众矢之的,但网络舆论也没对游客表达太多同情。无论是游客提到的8元,还是导游口中的119元,对“三天两晚”的桂林游而言实在便宜得太离谱。有正常社会经验的成年人确实不会对这趟旅程的体验有什么期待。

    低价旅游团的陷阱被媒体反复曝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也花大力气整治低价团,低价团却依然“春风吹又生”,犹如旅游业的一块牛皮藓,成了游客心中的痛点。

    低价游是随旅游消费的平民化产生的。特别是空闲时间较多的中老年人,改变了传统上不出远门的习惯,热衷于出门游山玩水。国内旅游业的发展,较多地体现在量的积累上。低价游成了旅行社吸引对价格敏感的游客的利器。但是,降低成本以后,保持原有旅游服务水准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游客体验自然被牺牲了。

    道理很简单,说出来大家都明白。低价团矛盾的激化,往往有一方打破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潜规则——要么是旅行社下手过重,击穿了游客的心理承受底线;要么是游客后悔,后知后觉地发现低价团没有想得那么美。

    依赖低价团在市场上狂飙突进的旅行社,有必要缓一缓;而部分向往远方的消费者,也要明白旅游是一种闲暇性的消费,“贪便宜”可要不得。

    随着旅游市场的壮大,旅游服务的同质化随之暴露。节假日到国内的各大知名景区,毫无例外地人山人海。一方面,这体现了国人消费能力的增强,旅游成了大众消费;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习惯打价格战的旅游业,离品质旅游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旅游业完全可以成为消费升级的样本,而不该成为服务业的反面教材。提高服务水平,增加旅游业的附加值,已成为业内外的一致呼声。这方面,有必要学习酒店业、餐饮业的经验——精品民宿、设计酒店风生水起,特色餐馆满足了口味刁钻的中国食客,这些行业都通过服务升级找到了新的发力点。

    近年来,自由行游客的比例越来越高。根据河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发布的一份数据,春节期间自由行的比例高达98.92%。旅行社瞅准自由行能力低的群体,拿低价游做文章,沿袭的是一种落后的模式,也有违社会道义。在今后,专业旅行社应当致力于提供有区别的旅游体验,填补自由行的市场空白。

    “午餐白饭配腐乳”,固然是低价游的极端个例,但每个旅游从业者都有责任反省:低质量的团队游已不符合市场的期待,延续低团费模式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危机。与其在“谁是流氓”的口水战中迷失自我,不如开拓旅游服务的新格局,用更专业的服务、更个性化的体验满足旅游市场。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