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昆明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21 18: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目前,昆明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共青团组织共培育孵化15家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组建起了近150人的专兼职社工队伍,建成了云南昆明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孵化培育基地,在服务青少年成长、服务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团昆明市委大力孵化培育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不断建设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构建了“团干+社工+志愿者”模式。并积极将服务机制引入到共青团青少年权益维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探索重点青少年群体救助、教育、关爱、矫治为一体的服务工作格局。制定出台了《昆明市青少年权益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昆明市青少年社会服务质量评价标准》,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青少年社会化维权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参与服务提供制度保障,创新发展路径。

    2017年,在公、检、法及综治、民政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各社工机构针对城市流动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涉案未成年人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紧急救助、心理辅导、自护教育、法治教育、行为矫正、观护帮教等服务活动563场,受益对象达到44939人次。

    “两年来,我们经手的案件,有不符合挽救条件走司法程序最终判刑的,有通过努力促成司法分流重获新生的。甚至有民事案件,抚养权变更纠纷,也需要我们到场协助,以最合适的角度介入,给孩子最好的保护。”昆明呈贡区星灯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理事孟越说。

    该机构主要负责呈贡区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宣传工作,具体涉及合适成年人管理、社会调查、后期帮教矫正、被害人帮扶等。两年来,机构委派合适成年人600余次,服务涉案未成年人290余人,其中犯罪嫌疑人200人左右。

    据他们统计,本地户籍未成年人发案率仅1%左右,绝大部分都是外地失学、失业、失足、失管、失亲的未成年人。家庭监管缺失是最大的问题。

    “这个数字令人惊讶,每每从奔波劳累中回过神来,我都感叹这些孩子怎么又抢了又盗了,为什么不愿意读书,思考这些孩子以后怎么办。”孟越说,尽管很困难,但经过他们努力的沟通和不懈的争取,部分家长仍然能克服种种困难,来到昆明,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有些还为孩子争取到了司法机关的宽大处理。

    “这些都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这条道路并非坦途,需要我们克服很多,牺牲很多,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社会少一个在押犯,多一个大学生。”他说。

    团昆明市委书记郝国栋指出,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做好青少年权益工作,重在坚持、贵在创新。”

    据悉,截至目前,由团市委指导推荐参与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的项目获奖22个,其中3个金奖,18个银奖,1个铜奖。团组织培育孵化的青少年事务服务机构获团中央评定的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实训基地,民政评定的5A级社会组织等荣誉。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