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关注】普京“选举大胜”后迎来“外交小胜”

发布时间:2018-03-21 17: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关健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用这句网络热语来描述普京胜选对美欧一些政客的影响,似乎很贴切。

    几天前还在因“斯克里帕利中毒案”发表联合声明声讨俄罗斯的法、德、美领导人,在普京取得总统选举“压倒性胜利”后,相继祝贺普京当选。德国总理默克尔致信普京,“热烈祝贺”他再次当选,并表示,“今天,彼此继续对话、促进两国及两国民众的关系比以往更加重要……我们应该致力于以建设性方式应对双边和国际重大挑战,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给普京打电话,“祝愿俄罗斯成功实现政治、民主、经济、社会领域现代化”,强调法方将“致力于在法国、俄罗斯和欧洲联盟之间的建设性对话”。

    对此,俄罗斯媒体一针见血地评论道,“西方国家对普京的胜利很不满意,但也真不知道怎么办。”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无论美欧领导人愿不愿意,他们必须要硬着头皮与普京打交道。而从俄美关系角度讲,普京已先后与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3位总统过过招了,如果特朗普干不了两届,普京还会与下任美国总统继续打交道。

    “不要祝贺他!”——普京以“一骑绝尘”的得票率毫无争议地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完胜之后,特朗普的国安顾问这样提醒特朗普。但“不信邪”的特朗普并未理睬,他还是拿起电话打给了普京。据俄总统办公厅3月20日消息,应美方提议,特朗普当晚打电话给普京,祝贺普京赢得总统选举。两人探讨了如何在保障战略稳定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强调必须共同抵制军备竞赛。两人还讨论了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并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表示欣慰,强调应继续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此消息称,普京和特朗普均同意继续发展双边接触,并研究举行两位总统会晤的问题。当天,特朗普本人与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共同会见媒体时亲口表示,他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与普京会面。

    若是放在平日,特朗普致电普京,只是一个“例行公事”式的程序性祝贺电话,不足为奇。但在目前俄罗斯与美欧关系陷入冷战后最低点的敏感时刻,美俄之间,尤其是两国元首之间的任何一点小互动,都会引起外界解读。俄罗斯中选委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普京陆续接到了许多外国领导人的祝贺电话,但开始时,来自大洋彼岸的电话铃声一直没有响起,这引来记者们的猜测。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月20日向记者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不需要将美国总统特朗普未祝贺俄总统普京连任看作不友好举动。他说:“你们知道,首先,不需要把这看作不友好举动。普京总统对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对在俄罗斯感兴趣的领域和必要领域正常化,仍然是持开放态度的。你们知道,普京总统收到了大量外国领导人的祝贺。有的领导人由于工作安排没有办法来电话,有的是因为别的原因。不需要把事情放大。第三点,早打比晚上更聪明。”

    佩斯科夫话音刚落,克里姆林宫就接到了大洋彼岸打来的电话。对普京来说,这无疑更像是“选举大胜”后的一个“外交小胜”。

    与普京利用恶化的俄美关系团结俄罗斯社会不同,特朗普一谈到美俄关系,就必须加倍小心。因为他至今仍未从“通俄门”中转出来,他有关美俄关系的每一句话,都可能成为政敌攻击他的新把柄。所以,特朗普这个电话打得并不轻松。

    在与普京的第9次通话中,特朗普谈得更多是合作和沟通,根本没有涉及眼下被热炒的“斯克里帕利中毒案”,这让俄方感到比较“舒服”。

    实际上,俄方至今对特立独行的特朗普还没有彻底失望。普京近日接受纪录片《2018世界秩序》记者采访时,被问及“有没有对特朗普失望”这一敏感问题,当时普京回答道:“没有,我没有任何失望,并且不可能有。说到人性方面,特朗普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我认为,他会作出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但他习惯于依赖此前的生活经验和活动类型。当我们谈论事情的时候,他深入研究这些问题,他愿意倾听并与交谈者沟通。可以与他商议,我觉得,能够与他寻求某些折中办法。”不过普京又说:“我对伙伴完全没有感到失望,更多的失望在于(美国政治)体制本身。对这一点不可能不失望,因为该体制明显无效,并且消耗自己。与这样的体制合作相当困难,因为该体制是不可预测的。”普京强调,“我是乐观主义者。我们的国家就是这样,我们都是乐观主义者,对未来抱有最美好的期许,并必将达到目标。”

    回顾普京的第三个总统任期,俄罗斯一直是在与美欧的对抗中挺过来的。结果,刚刚落幕的总统大选,让普京再次向外界显示其超高的支持率,彰显了俄罗斯社会“普京大多数”的威力,这为普京第四任期执政创造了极为有利国内环境。但面对第四任期的主要任务——国家发展,普京除了确保一个超稳定的国内环境之外,也需要一个相对舒适的外部环境,那就是缓和俄罗斯与美欧国家的关系。如今的现实是,俄罗斯与美欧的关系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如何让它们“柳暗花明”,就不是斗气赌狠那么简单了,需要普京胜选后在外交上的更大灵活度、更富变化的战术调整。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