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萨科齐因涉嫌收取利比亚政治献金被拘留传讯

发布时间:2018-03-21 13: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据法国《世界报》20日报道,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涉嫌在2007年总统竞选期间非法接受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政治献金,当天上午在巴黎西郊南泰尔被司法部门拘留传讯,接受相关调查。

  这是萨科齐首次在此案调查中接受反贪污受贿及金融舞弊部门官员的质询。早在2013年4月,法国司法部门就对萨科齐2007年总统竞选过程中是否收取利比亚卡扎非政权的政治献金展开调查,相关调查指控主要涉及行贿、利用职权、制造假文书、滥用社会资源、洗钱、隐瞒违法行为等。同一天上午,萨科齐的亲信、前内政部长布利斯·奥尔特弗也因此案接受了调查人员问话。

  事实上,法国独立调查媒体网站MEDIAPART在2012年5月披露的一份据称是利比亚情报部门的秘密文件引爆了该案。文件显示,“萨科齐曾收受来自利比亚的巨额欧元政治献金,用于其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竞选活动”,法国检方因此怀疑时任利比亚总统卡扎菲曾向萨科齐提供政治献金,帮助其竞选。据法国媒体分析,此次拘留传讯显示检方调查取得积极进展,或将进一步加大萨科齐的嫌疑。

  《世界报》报道称,2016年11月,在法国右翼共和党为2017年大选进行党内初选期间,拥有法国和黎巴嫩双重国籍的中间人齐亚德·塔基埃丁纳宣称,承认在2006年年底至2007年年初期间,曾将500万欧元现金从的黎波里带到巴黎,交给萨科齐办公室主任克洛德·盖昂,以及时任法国内政部长萨科齐。此后,法国司法部门还在利比亚前石油部部长苏克里·加奈姆的账户中发现向萨科齐转账记录。此外,时任卡扎菲办公厅主任、负责与法国关系的巴什尔·萨莱赫还曾向该报表示,“比起萨科齐,他更相信卡扎菲”。

  据报道,法国司法警察反贪与打击金融及税务犯罪总局在近期向预审法官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详细列出了萨科齐竞选团队中的现金流向,并且调查人员相信已经从中找到了一条关键线索,追查到与萨莱赫的关系甚密的另一名中间人亚历山大·杜里。法国预审法官因其涉嫌洗钱与诈骗曾发出欧洲逮捕令,杜里于今年1月7日在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被逮捕,目前仍被羁押在伦敦,等候遣返回法国。

  截至20日晚,萨科齐未重获自由,据悉对其羁押时间最长可持续48小时。但这是否意味着法官已经握有足够直接指控萨科齐的证据?《世界报》分析认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多名卡扎菲时代的重要人物很可能已经提供了新的证据,证实了非法政治现金的存在;另一方面,法国司法部门手中最近几周也已获取了在2015年搜查杜里位于瑞士的住处期间找到的数份文件资料。萨科齐所在的共和党当天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对前总统“全力支持”,萨科齐本人一直否认有关指控。

国际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