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啃下硬骨头才有更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3-21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因“四渡赤水”闻名的革命老区贵州赤水,在集中连片特困的乌蒙山区,第一个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90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杨昌芹带着自己编织的竹编杯走进人民大会堂。小小竹编杯由20多道精细的工序制成,每个细节都是赤水老百姓用智慧和汗水奋斗脱贫的真实写照。

  很多乡亲在电视里认出了这个姑娘,一些村里的年轻人给她发来微信说,“想跟着你一起干!”杨昌芹的妹妹此前一直犹豫是外出打工还是回乡,这次终于下定决心,在电话里告诉杨昌芹:“姐,我跟你回老家!”

  这让杨昌芹感到特别高兴,“人才是第一资源,年轻人更是第一资源啊!”摆脱了“吃不饱”的困境之后,让更多年轻人留下跟自己一同奋斗,让老人和孩子不再留守,让家乡焕发出独特的魅力,这就是杨昌芹心中“美好生活”的图景。

  每个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齐全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等。如果把每个人的期待汇聚成一个共同的愿景,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政府工作报告用最平实的表述回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赤水仅用3年告别了国家级贫困县的行列。作为赤水竹编这项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杨昌芹希望让更多年轻人看到民间手艺的价值,看到乡村振兴的希望,“如果乡村没有年轻人来传承和发展,再好的传统手工艺也会‘人亡技失’”。

  她带着身边的年轻人,探索创新把竹编与生活实用器具相结合,让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焕发新生命力。大家有时候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但都干得很带劲儿,“人生价值就是这样奋斗出来的”。

  站在“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市长郭大进举着手里的红苹果,描绘出昭通未来3年脱贫的路线图。

  地处云南“北大门”的昭通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到目前为止还有92.34万贫困人口”。

  这里也是“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郭大进算了算,未来3年,每年要脱贫30万人以上,“任务十分艰巨”。

  仅靠真金白银的“输血”,对深度贫困地区而言只能缓一时之急,更重要的还是要激发自身动力,生成“造血机能”。

  昭通已经尝到红苹果带来的甜头。郭大进说,昭通种植苹果的历史有近80年,从最初引进158株果苗,到现在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30亿元,带动30万群众增加收入,“果农收入增加了好几倍,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站在历史的新方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在教育领域尤为显著。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认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反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是“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升学通道中评价方式的单一、优质教育资源在校际间的差异,造成了择校热、课外班负担重等问题。他认为,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到了必须啃下硬骨头的时候,必须加快建立更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同时向违规办学行为“开刀”动真格,否则无法回应人民对“更好的教育”的期待。

  “幸福美好的生活始于健康。”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眼中,随着老龄化社会加快到来,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被病痛所困,还遭遇看病难,哪儿来的幸福感呢?”

  面对大医院天天人满为患,医生普遍超负荷工作,医患矛盾日益紧张等困境,吴浩建议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充实社区医务人员队伍,同时呼吁出台相关政策让基层医务人员有奔头、有干劲儿,让更多老百姓和家庭医生当朋友,“长此以往良性循环,老百姓就能迎来健康的春天”。

  连续4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的履职经历也伴随着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过程。

  站在“代表通道”上,他描绘出人工智能技术将越来越有温度,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除了让机器开口说话,人工智能还能当全科医生帮医生快速诊疗、帮孩子提高学习效率等。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