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宁夏青基会: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8-03-21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存贵 马富春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第十一小学是一所城乡结合部的小学,学校建了新教学楼,学校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因为课桌是易耗品,以前配置的课桌陈旧且有些出现破损,亟待更换。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区,由于地方财政有限,在硬件设施方面十分需要社会力量的援助。“在学校最需要之时,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给学校捐助了新的课桌200套,缓解了压力。” 吴忠市利通区第十一小学校长马保砧说。

  “希望工程爱心课桌助学计划”是宁夏青基会根据全区农村中小学课桌欠缺和破旧的现状,综合考虑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可持续性以及实际性的募捐能力等设计实施的。2011年12月启动以来,计划每年筹资260万元,采购课桌1万套,为100所学校的2万名学生添置新课桌。6年来,“希望工程爱心课桌助学计划”共为宁夏农村学校配置课桌53100多套,配置范围覆盖全区各乡镇农村610所学校。每套课桌上都喷印捐赠者指定的名称,既为助力宁夏脱贫攻坚、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做出极大贡献,也很好地宣传了捐赠者,使捐赠者在参与公益活动中赢得社会的认可与支持。

  “课桌属于易耗品,平均使用年限约10年,每年淘汰量约10%以上,所以该项目每年都有较大的资助需求,可长期实施”,宁夏青基会理事长刘升祥说。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宁夏很多小学及中学的课桌每年需要更换一部分,通过公益组织及企业的捐助,一方面可以实实在在地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另一方面也弘扬了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

  近年来,宁夏青基会在做好扶贫救助等传统慈善项目的基础上,十分注重项目创新,如“希望工程·微善之家”、“希望班级图书角”、“共青团班”等。

  “希望工程·微善之家”是石嘴山团市委和石嘴山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于2014年在全国首创的公益助学项目,项目的运行模式为:建设“微善之家·积分超市”和“留守儿童·七彩小屋”。在项目学校内建设“微善之家·积分超市”,以积分形式标注兑换分值,学生在爱祖国、守纪律、肯学习、有礼貌、爱集体、爱劳动、讲卫生、做好事等方面的行为都可以积分,由学校结合德育工作每月评发一次积分卡。学生根据积分卡奖励的分值,可到积分超市根据物品标注的分值,挑选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积分可累积,积分卡长期有效。

  平罗县苗苗湖小学德育老师张玉说,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进取心、感恩心,也规避了因资助慰问标准不一、方式不同容易引起移民间对扶贫的误解,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争取,淡化贫困标签,强化荣誉激励,由学校长期规范运行,实现了扶贫助学与德育教育的有机结合。

  姚雪今年六年级,父母在西吉县工作,自三叔移民搬迁到苗苗湖村,她就随三叔到这里上学。“在学校已经获过3次积分卡了,兑换了学习用品和玩具,为了得到积分卡,同学们都很努力的表现自己,希望都能获得积分卡。” 姚雪说。

  苗苗湖小学建设了“留守儿童·七彩小屋”,小屋里购置了科普观影设备、视频电话设备、音响摄像设备、学生益智玩具和文体用具及书柜桌椅,服务学生课余时间可以在小屋观看动漫影片、普及科普知识、益智娱乐,还可以与在外打工父母通电话等。

  “移民村很多家长长期在外打工,大都由老人照顾孩子,七彩小屋重点关注这些留守儿童。”张玉说,通过建设活动场所和青年志愿者经常开展关爱志愿服务,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温暖,少一些孤独寂寞,增长知识见识,实现身心健康发展。

  据平罗县团委书记王浩介绍,平罗县到目前在小学已经建了5个这样的项目,效果非常明显,得到了师生们的普遍认可。

  宁夏青基会通过调研发现,许多农村完全小学或初级小学,因教师数量少,学校图书室很少开放。

  为使学生能够不受时空限制,实现随时随手翻阅图书的愿望,宁夏青基会自2016年起实施“希望班级图书角”项目。“目前已经援建班级图书角132个,学生阅读兴趣很高,老师对此项目也十分赞赏,都希望全面推广。”刘升祥说。

  宁夏青基会创新实施的希望工程资助项目“共青团班”也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共青团班”合作学校从参加中考的学生中,按照“学生本人必须是共青团员中家庭经济困难、中考成绩达到本校录取线以上且思想先进、志存高远、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发展潜力”这些条件,选择50名学生组成“共青团班”。

  经过高中三年的精心培养,“共青团班”成为了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标杆班,“共青团班”学生成长为品学兼优的优秀高中生,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青团班”高考成绩明显高于普通班级。

  宁夏青基会举办的“银川百年职校”,长期实施的“希望之星”、“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职业教育助学计划”等项目,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协助政府做了许多解难事、惠民生的实事和好事,很好地发挥了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