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江苏:“亲情牌”吸引返乡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8-03-21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相比于最近二线城市频频抛出买房折扣、户口落户、创业扶持等政策,掀起新一轮“人才大战”,江苏的一些城市向人才打出“亲情牌”,一些寒假返乡大学生成为政府争抢的“香饽饽”。

  在寒假里,吉林大学学生杨依众在同学的介绍下,参加了由徐州丰县团委和丰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千名学子看丰县不忘初心建家乡”活动。当日,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700余名丰籍学子参加活动。

  除了参观家乡近些年的一些大项目,当地组织部门向学子们介绍了家乡发展现状、发展机遇、双创环境和人才引进政策,还专门请来返乡青年代表,现场分享“返乡故事”。

  返乡优秀代表李锦超2017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在是当地一家食品公司的运营总监。他也认为,家乡十分缺高学历专业人才,政府提供人才支持,将十分有效推动家乡经济发展。

  活动让杨依众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他说:“这次活动体现了家乡对人才的重视。故乡的人才新政紧紧抓住时代的需求,人才就是机遇,如果家乡有合适机会、岗位,我会返乡工作,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独有偶,来自北京大学汉语言教育专业的博士生芮旭东也被位于苏南的家乡句容市的团组织请到“梦是故乡圆”的活动现场。

  让他感悟深刻的是,离开家乡求学已有8年之久,每年回乡时间不足两月。而这次参观家乡的一流企业,他感受到家乡发展迅速,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提高。他也开始重点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发展和家乡的发展结合起来。”

  如今,为返乡大学生服务已成为团句容市委的“寒假作业”。团句容市委每年在招揽这些句容籍大学生上会下一番苦功夫,还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设立句容青年联谊会,定期将信息反馈给联谊会的大学生们。

  值得关注的是,苏北地区作为劳务人口输出地,有数百万人常年在外求学创业务工,这里蕴藏着创业富民的巨大潜能。如何挖掘潜能,吸引优秀青年返乡,成为更多基层组织部门、团组织的重点课题。

  以盐城为例,盐城历来崇文重教,每个家庭都把读大学作为家庭教育的底线目标去追求。大量优秀盐城学子大学毕业后,省外直奔北上广深,省内齐聚苏锡常宁,“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就是对地方人才外流的真实写照。

  早在2014年初,团盐城市委开展青年返乡创业归航行动,聚焦在外地的创业有成青年、积累一定创业要素的企业青年白领、高层次青年人才和有条件创业的大学生等四类群体。

  据介绍,他们利用春节前后在外青年集中返乡的有利契机,广泛宣传返乡创业环境,建立微信群和数据库。目前,盐城已建立180多个返乡青年QQ群和微信群,与5600余名在外青年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沟通渠道。

  “中心城市的孕育,城市文化的发展,新兴业态的培育,科技能力的进步,都需要源源不断的高层次青年人才的加入。”团盐城市委书记尹同阳说,一个社会能够提供给青年很广阔的舞台,但是具体到一个个体,其实供给的机遇和机会并没有那么自由和广泛,“有回乡愿望的学子,却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铩羽而归,最终又走上了远走他乡的道路,而我们就需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