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部长通道”迎来新部长

发布时间:2018-03-20 0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王鑫昕 王林 孙庆玲

  3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副主席鲁勇在“部长通道”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后,挥手致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摄

  今天上午,刚刚接受国务院总理任命的新一任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赶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进行宪法宣誓后,便匆匆来到“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集体采访。当面对一众媒体时,王志刚履职还不到两个小时,是“部长通道”上履职时间最短的部长。

  他说,自己现在想的是如何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使中国科技作出更大贡献。

  在回答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未来科技部有何布局和考虑时,王志刚表示,科技在当今时代越来越重要,是新时代支撑国家强盛的重要一环。政府工作报告在创新国家的部署安排方面作了具体安排,我们现在分三步走,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完成“三步走”目标,科技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中国科研环境的不断改善,王志刚希望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能够来到中国。他认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在科技政策方面要考虑如何让有创新能力的人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包括物质和精神层面。“此外,我们还要加强国际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吸引更多人参与科研活动等,这都是下一步改革的指向”。

  李干杰成为刚组建的生态环境部的首任部长,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保护部,再到生态环境部,他见证了我国环保事业的不断发展。这位老环保工作者在部长通道上表示,自己感到责任更重、压力更大。

  “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部委的相关职责,工作范围更宽了,事情更多了,挑战也更大了。”李干杰说。

  李干杰表示,自己感到条件更好了,信心更足了。“这些年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取得历史性的成就。在此过程中也探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我们后续做好工作奠定很好的基础。生态环境部的组建也很好地解决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这场部长通道上,李干杰专门就煤改气、煤改电过程中老百姓关心的“气荒”、供暖不足等问题进行回应。

  李干杰表示,煤改气、煤改电在治理PM2.5方面作用很大。“煤改气、煤改电不是指所有煤,而是农村居民家里烧的煤,它的污染很重,1吨散煤相当于15吨以上电煤的排放量,所以在污染物排量总量占相当比重,把这块治理好,贡献很大。”

  李干杰表示,去年12月15日至20日,环境保护部组织2367个人、839个组到28个城市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因为反映比较多,老百姓受冻问题突出,我们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督查专项行动。涉及的553万户中,有474万户已经完成煤改电、煤改气,还有将近80万户没有完成,这474万户里发现有一部分供暖存在不足,一共215个村。我们马上派人,蹲点驻守,几天之内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未来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凡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接到供暖不足的信息,马上派人到现场。要推动煤改气、煤改电,还要让老百姓得到及时充足的供暖。只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就不会出现问题。”李干杰肯定地说。

  此外,在这次部长通道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残疾儿童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向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副主席鲁勇提问。鲁勇说:“现在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0%以上。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努力解决。”他透露,现在还有24万残疾儿童没有解决好义务教育问题,主要是两个群体:一个是重度残疾,另一个是家住农村的儿童。

  鲁勇表示,国家正在努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重在解决这些问题,把残疾儿童安排到普通学校学习,也安排到特教学校学习,此外还要采取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措施。他特别表示,农村送教上门资源比较贫乏。他呼吁更多的志愿者为残疾孩子做好送教上门工作。

  据了解,今年的全国两会共有5场“部长通道”采访,逾30位部长在这里回应了关于反腐、教育、体育、医疗、审计、住房等涉及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对于记者没有提到但民众关心的问题,全国人大会议新闻中心也通过微信问题征集向部长们“出题”。

  到今天为止,这场部长“大考”终于告一段落,但对于这些新部门、新部长来说,考试才刚刚开始。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