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重庆市民防办“牵手”团市委深化人民防空志愿服务

重庆首个人民防空青年志愿服务水上救援基地成立

发布时间:2018-03-19 23: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3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今天,重庆市首个人民防空青年志愿服务水上救援基地在沙坪坝区正式正立,并在沙坪坝区土湾码头举行了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重庆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扈万泰,市民防办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魏景洲,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书记、书记张继军,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吕杰,沙坪坝区政府区长常斌,沙坪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英等出席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2018-2020年,该市人民防空将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人民防空行动方案》为指南,加强城市战时防空,平时防灾救援能力建设,有效整合社会力量资源,进一步深化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服务工作。

    在重庆市民防办和共青团重庆市委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总队(以下简称“总队”)于2014年成立,设宣传教育、疏散引导、心理疏导、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通信保障、治安维护、后勤保障等8支分队,常态化保持200人。总队实行“平战结合”的运行模式,日常开展志愿者的培训、演练活动,在紧急状态下,根据统一安排,参与抢险救援活动。此外,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收集、反馈社区公共安全信息,及时上报和监控灾情、组织开展居民防空防灾逃生避险和紧急疏散、进行救灾物品的筹集、运送和发放,开展灾后居民心理咨询和辅导等,为居民提供其他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市民防办和团市委当天签署的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服务工作合作协议书,将继续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进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据介绍,重庆市人民防空青年志愿服务水上救援基地主要依托重庆市人民防空青年志愿服务水上救援队开展日常工作。为展示水上救援队救援水平,检验他们日常训练成果和救援能力,弥补应对未来信息化条件下战争中城市人民防空水上救援短板,提升城市防空综合实力,当天举行了重庆市人民防空青年志愿者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摹拟敌方对嘉陵江上的桥梁进行空袭,行驶在嘉陵江上的一艘物资转运船被击中,有5名船员落水,急需救援。水上救援志愿队立即派出3艘救援摩托艇快速前往事件现场进行前期观察、救援。随后集结救援力量,派出救援艇10艘开展搜寻及岸际救援,将落水者全部救上快艇,交岸上医疗救护志愿队抢救或转送医院救治。

    据悉,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服务水上救援队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应急救援协会的基础上组建,前身是沙坪坝区磁器口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由重庆市内绳索运动爱好者发起,是一个专门从事户外紧急救援、城市紧急救援、水域紧急救援、高空轨道救援、医疗维护性保障的公益性民间团体。水上救援队由IRB机动艇救援组、摩托艇观察组、岸际搜救组、机动通讯组、硬艇运输组和医疗卫生组等多个小组组成,具备IRB机动艇O型救援、IRB机动艇活饵救援、桨板救援、岸际活饵救援、抛绳救援等五种救援能力。目前在编人员有核心成员35名,外围成员90人,救援船艇30余艘。成员来自通讯、供水、供电、学校、企业、修理等各行各业。

    今后,水上救援队将以重庆市人民防空青年志愿服务水上救援基地为平台,与重庆陆地搜救队、蓝天救援队、重庆市考古所、重庆市消防队以及北京、浙江、广西、湖北、四川、广州、香港、台湾等10省市同类型团体长期保持合作交流。

    沙坪坝区按照市人民防空志愿总队的组建方式,利用社区、驻区高校、区内社会资源组建了9支1000余人的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今天,人民防空青年志愿者水上救援队宣告正式成立,进一步完善了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结构。

    有关人士表示,沙坪坝区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组训工作,搞好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开展以空袭状态下为背景的各种演练活动,努力探索人民防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打造“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生力军,为全区经济建设和全市人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民防办、共青团重庆市委、中共沙坪坝区委、沙坪坝区政府主办,沙坪坝区民防办、共青团沙坪坝区委承办,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沙坪坝区应急救援协会协办。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