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致敬用奉献诠释为民情怀的人民法官

发布时间:2018-03-18 13:18 来源:中青在线 梁欣

    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大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中有两组数据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第一组是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审结7969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结案标的额20.2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8.6%、55.6%和144.6%。第二组数据是全国法院从211990名法官中,遴选产生120138名员额法官。通过这两组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人民法院在实施立案登记制、法官员额制等一系列司法为民的举措后,受理、审结、执行案件的数量在不断地攀升,而一线优秀法官的数量却是在精简的。

    人民法官,是一群热爱审判事业,致力于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人。在老百姓心中,人民法官就是法律的象征,是正义的化身,他们运用手中的法律天平,还社会以公平正义,还老百姓以公道。

    近几年,为了切实解决老百姓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人民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多举措加大解决执行难力度,法官们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为了能够更快更好地审结执结案件,法官们常常需要付出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辛勤努力,有的法官牺牲了自己节假日休息时间,有的法官秉承着“轻伤不下火线”的原则,甚至连生病也不轻易请假休养,拖着病体继续工作。周强院长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也提到:“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广大干警不辞辛劳,无私奉献。85名法官积劳成疾或遭受暴力伤害因公牺牲,他们用奉献诠释为民情怀,用生命捍卫公平正义。”

    85名积劳成疾或遭受暴力伤害因公牺牲的法官,以及其他默默无闻践行为民情怀、捍卫公平正义的法官们值得人们的致敬和赞扬。人民法官用自己的辛勤努力,换来的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切实感受到“告状有门”“执行有望”,让老百姓“告状无门”真正成为历史,让一个个“老赖”无处遁形。周强院长的报告、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让我们看到了人民法院解决立案难、执行难的决心,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无限希望。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