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比利时商界热烈期待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03-17 11: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借首届中国国际博览会举行的很好时机,啤酒、钻石、巧克力等比利时诸多优质产品将纷纷走向中国市场。我们对此翘首以待。”比中经贸委主席德维特先生兴奋地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当地时间3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比利时推介会上,中比200多位政商界人士热议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提质升级话题。

    此次推介会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联合主办,中资企业协会、比中经贸委和弗中商会协办,旨在向比利时商界介绍首届中国国际博览会的有关情况。推介会吸引了100多家比利时当地企业与会。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倡议,中国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一举措彰显了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这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具体体现。

    曲大使指出,据统计,2017年中比贸易额达到233亿美元,同比增长7.8%。比利时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已成为中比双边关系名副其实的“压舱石”。比利时经济高度外向,并拥有诸多优势,在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方面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未来中比贸易尤其是比对华出口潜力巨大。在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期间,比利时国家馆展出的钻石、啤酒、巧克力等就成为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产品。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表示,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座里程碑,将打造一个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合作的全新贸易盛会,为世界各国企业以及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开放型国际合作新平台。这是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大举措。随着中国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规模将达到10万亿美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呈现影响力广、政策支持力度大、专业性和时效性强等多个特点,将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提供重大机遇。

    在谈到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时,李晋奇主任介绍说,中方已向全球200多个贸易伙伴发出了参展参会的邀请。截至目前,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指定了近200家本国的组展机构,协助招展和服务。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家企业已报名参展,其中包括近百家全球500强企业和各行业龙头企业。

    比中经贸委主席德维特表示,作为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体,比利时与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的中国具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除了闻名遐迩的巧克力、啤酒、钻石等标志性产品,比利时在生物医药、电子科技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也都具有强劲的国际竞争力。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比利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创造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德维特指出,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充分表明,中国在同其他国家发展经贸关系时追求的是平等互利的双赢局面。比利时商界对此次进口博览会给予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各行业商会也将积极协助、推动当地企业参与此次盛会。

    比利时弗兰德斯—中国商会行政总裁宋惠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彰显中国践行贸易自由化的主张,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让世界更多国家和企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消费繁荣带来的红利。宋惠安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对“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庄严承诺。她表示,包括比利时弗兰德斯地区在内的欧洲企业界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相信随着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和降低关税等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推出和落实,比中乃至欧中经贸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彼得斯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比中经贸合作增长潜力巨大,比利时政府高度重视并将积极引导比利时企业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据悉,未来中方还将与比利时政府、各行业协会和当地企业保持密切接触,欢迎并协助更多比利时企业赴华参会,促进中比互利互惠。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