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3·15”上榜谁最紧张?企业问题不应该成为公关问题

发布时间:2018-03-16 13: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昌俊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昨晚落下帷幕。这是个让几乎所有企业都紧张的时刻。晚会曝光结果的揭晓,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而昨夜最忙碌、最紧张的或许并不仅仅是上榜的企业、商家,还包括一大批公关公司。

    在坊间,早有3月15日是“公关加班日”的戏称。“3·15”是打假盛会,也是企业公关的盛会。甚至每年“3·15”后,都会涌现出一批公关能手。而在“3·15”之前,各种公关技巧和公关指南就被曝在网上。在某种程度上,“3·15”同时也是另一维度的竞争,即公关公司的比拼。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中国一些企业开始成立公共关系部。直至今天,涌现出一大批专业化的公关公司,这其实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企业注重公共关系的维护和自我形象管理,也是商业规律的一种进化。

    现实中,公关在企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在“3·15”这样的特殊语境下,似乎显得有点喧宾夺主了。比如,不乏企业完全将自身所有问题,都等同于公关问题。企业被消费者投诉,找公关;企业产品被曝出质量问题,找公关;企业陷入舆论风波,找公关……公关几乎成了遇到危机的企业的万能解药。

    恰当而适度的公关当然是必要的,企业遇到外部形象危机,借助专业化公关妥善处理,也是“理性经济人”的自觉反应。可将所有问题都转化为公关问题,如一家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引发普遍质疑,企业只希望靠公关手段来转移视线、应付舆论,显然就回避了真问题,这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敷衍,也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利。

    就以企业在“3·15”被曝出问题为例,这一天由于媒体的议程设置,以及监管部门的针对性关注,“上榜”企业希望专业化公关公司给出合理的应对方案,这都很正常。但有效而真诚的公关,理当建立直面问题的基础之上。一方面,不能因为“3·15”的关注度高,就秀态度、坦承认错,而在没有盯着的平时却是另一番态度;另一方面,“3·15”曝出的问题,必须要回归到日常化的整改,而不能寄望于等风波过去,然后一切照旧。否则,再精明的公关,从长远看,可能都对修复企业的形象于事无补。事实上,当前其实已经有一些企业,因为过度迷信公关的力量,反陷入更大的危机。

    当然,除了企业不该滥用公关,监管部门也有必要杜绝“危机”心态。“3·15”所曝出的问题平时也存在,对于日常的消费者维权,监管部门理应给予制度化的、常态化的跟踪关注。

    总之,恰当的企业公关实现消费者与企业的双赢,既可助力企业解决问题,也不会把消费者和舆论当成假想敌。而“3·15”的作用,不只是让“上榜”企业多支付几笔公关费。更不能让企业形成一种错觉:企业被曝光,只是因为公关没做好。

    文/朱昌俊 编辑/王钟的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