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

爸妈别等孩子出问题了 才说你快乐就好

发布时间:2018-03-16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身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曾在一次毕业典礼上对学生们说:“大学生涯究竟带给我们什么?美院的生涯不仅带给我们某种艺术门类的技艺和知识,更使我们通过这种技艺,打开遮藏在身体中的能量和创造力。”

  近日,许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艺术教育的目标,除了发展美术、音乐等艺术类别本身,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代人的价值观。

  “什么叫‘观’,这个字的篆书,左边是‘雚’,这是一种鸟,草字头是它的眉毛,中间两个口是两只大眼睛,下面是羽毛。有着一双大眼睛的鸟飞翔在天,俯察大地,无所不见,这种洞察力就叫‘观’。”许江说,“这种洞察力不是知识,不是简单的1+1=2,这种洞察力要靠培养品位,是化在我们身上的那种感受力。”

  许江为我们描述了一种理想的生活:以茶米为食、麻丝为衣、竹陶为用、林泉为居。“这种生活方式的品位,是要靠我们写好书法、吟好诗词获得的。在湖畔烟雨中听芦荡笛声的快意感受和诗意境界,这只能靠艺术培养”。

  每个新学年,许江会给每个新生准备一份礼物,两支毛笔和一本《智永真草千字文》——礼物已经送了10年。“《千字文》是以中国的价值观写天地宇宙、人际关系。我不是要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书法家,而是通过书法学习,让他们了解什么是中国的传统、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气息,什么是虚实、疾徐、方圆”。

  在十几年前,许江就提出中小学要设立国学的系统课程,要教孩子们学书法、听地方戏曲、读国学经典。当时有记者问他:“你这不是给孩子增加负担吗?”许江回答:“谁说教育不是负担,如果对孩子的心灵成长有好处,就是必须的。”

  从2018年寒假后的新学期开始,浙江省小学生推迟半小时上学,初衷是让孩子减负,却引发轩然大波。有人说,这是让家长先去上班,再偷偷溜出来送孩子上学吗?

  “随着这个新的时间表实施,早托班和晚托班会出现,但这个班应该由学校来做,上什么,艺术!”许江认为,艺术教育可以缓冲中小学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负担过重的现象,让孩子在不是纯知识的学习成长环境中,解放身心美好的感受,追求心手相合的和谐状态。

  许江强调,早托班、晚托班一定不能上“要考试”的课程。“很多家长觉得,只有知识才是学习,但艺术是可怡情的感知之学,这种看起来无用的东西,将来可能有大用,会让你遇到问题时,有高出常人的处理方式。”许江说,沉稳、宽怀、谦虚、通达、乐观,这都是艺术可以教给你的。

  近年来,学生得抑郁症、学生心理压力太大跳楼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许江痛心疾首:“家长不要等孩子心灵出问题了,才说你不要再学知识了、你快乐就好。”

  许江有一个朋友的女儿从意大利留学归来,学的是烹调,父母最初很不理解,“学什么不好,学厨师?”这个在国人眼中并不“高级”的职业,却让这个女孩子开心地生活着。她和同是厨师的男朋友在工作一天后,坐下来拿杯咖啡,那种满意的样子,让许江想起一个词——安顿,“就是让我们的心灵能够安静下来栖居”。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