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国务院机构改革: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桥”“路”之功

发布时间:2018-03-15 1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为26个。改革着重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提高政府执行力。(新华网3月14日)

    正所谓“桥归桥,路归路”,政府各项职能严格区分开来,才能提高办事的效率。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为了适应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对党政机关的管理体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这些机构人员的组合方式、运行机制所作的较大调整和变革。此次国务院机构职能体系全方位优化和重构,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第八轮机构改革。此前7轮改革分别发生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应有之举。

    随着时代的进步,党和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与有效治理国家和新时代的要求相比,存在不少问题。“九龙治水”、“一只蛤蟆跳进水里,归农业部管,蹦到岸上就归林业局管”“我种牡丹归林业局管,改种芍药就得归农业部了,一个是草本、一个是木本”“一个部门需要出具证明、另一个部门则不开证明”等看似一个笑话,却道出了着力破解此前政府机构出现的职能重叠、交叉,导致扯皮不断的现象。试想,服务“跑路、走样”,所取得的效果则可想而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使各方面体制改革朝着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方向协同推进,同时也使各方面自身相关环节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厘清权责划分不尽合理;完善基层机构设置和权力配置,为更好的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助力等,都是亟待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体制和机构进行调整完善,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的问题。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斯于利民。”事实上,改革就是一个探索未知的过程,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罢了。”

    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这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也就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这次机构改革涵盖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既是对现有的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重塑新格局,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立足当前、科学配置,必将使得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蜕变为高质量发展。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唯变革者进,唯创新者强。顺应时代要求,优化重构职能体系定将迎来。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