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霍金家人声明:“他的遗产将惠泽百年”

发布时间:2018-03-14 12: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张月娇 吴晓惠 郭诗瑀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月娇 吴晓惠 郭诗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英国当地时间3月14日凌晨,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位于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他的三个子女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了该消息。

    霍金的子女在声明中写道:“我们十分悲痛,我们亲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位非凡的伟人。他取得的成果和留下的遗产将惠泽百年。他的勇敢坚韧和不失幽默的光辉鼓舞了全世界的人们。他曾经说过,‘如果宇宙不是你所爱的人的家园,那它就不能称其为宇宙’。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在声明中,霍金的子女还对一直支持与鼓励霍金的人们表示感谢。

    霍金是现代最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宇宙论和黑洞。他的《时间简史》成为享誉国际的畅销书,也使他成为自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以来最为知名的科学家之一。

    霍金于1942年1月8日在牛津出生,是家中4个孩子中最为年长的。霍金原本家在伦敦,二战期间受空袭影响迁往牛津。霍金的父亲曾是热带医学博士,曾希望霍金子承父业,但霍金的理想却是成为一名数学家,所以他后来学习自然科学,就成为了一种“妥协”的选择。

    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前,霍金1959年在牛津大学获得自然科学学位。1963年,他被诊断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医生曾断言他只能活两年。1974年,霍金提出“黑洞理论”。 1988年出版《时间简史》一书,该书已售出1000多万册。2014年,他的人生经历被改编成电影《万物理论》。

    1979至2009年间,霍金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霍金《时间简史》的编辑彼得·古扎尔迪曾在回忆他与霍金的第一次会面时提到;“他的身体虽然不受控制,但他的大脑显然一直超速运转”。报道里还提到,在班坦图书公司出版《时间简史》前,该书被超过20家出版社拒绝。

    霍金曾说过:我不畏惧死亡,但我并不想那么早死去,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