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互联网+军营”的做法值得提倡

发布时间:2018-03-14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永智

  据《解放军报》3月7日报道,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执行党委提出的“智慧军营、科技军营、开放军营”建设规划,按照数字化营区建设标准将WiFi网络接入营区,目前该部队所有建制连队都实现了“WiFi共享网络进班排”的梦想:免费网吧、亲情热线、智能电器……无处不在的网络让官兵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信息化社会里的生活便捷。

  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信息化人才,而信息化人才的培养需要信息化氛围和环境。当经济社会已经发展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各行各业相结合的“互联网”时代,军营更不应该成为信息社会的网络断点。该部队党委一班人能够破除“谈网色变”的旧思维,积极探索“互联网+军营”的新做法,无疑会受到入伍前早已习惯网络生活的广大青年官兵的欢迎。

  互联网给官兵们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的便利是不言而喻的。手机轻轻一点,学习工具、图书资料和生活用品就送上门来,官兵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快捷的网购服务。网上各类信息资源众多,名校名家微课慕课公开课供你学习,许多突发事件、重大要闻也都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各家新闻客户端看到。以前父母妻儿远在天边,现在通过网络,官兵们与家人可以经常视频通话,思乡思家之情也得到很大程度缓解。

  但互联网像一把双刃剑,它给官兵带来种种方便的同时,也给部队建设和管理带来了不少挑战。网络信息虽然开拓眼界,但不良信息难以甄别又容易扰乱官兵思想;网购让官兵不用东奔西走购物,但盲目沉迷又容易导致攀比心理;网络交友真伪难以辨识,诈骗犯罪分子混迹其中,也带来上当受骗的风险。

  然而,开放的时代没有封闭的军营,既然选择拥抱互联网带来的众多便捷,那就要做好准备迎接部队安全管理和保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其实,只要管理好组织好,互联网这柄双刃剑就能为我所用,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

  要相信信息时代官兵的素质和能力,要相信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和效力,更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有的放矢开展专题教育,提高官兵自我保护和保守军事秘密的敏锐认识,避免对军队和个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外卖和网购地址、运动轨迹、手机定位……这些细节都是容易暴露军人身份并可能导致泄密风险的地方,国外军队曾有过深刻教训,这也需要我军官兵引以为戒。

  还要建立起制度和规则的围墙,规范官兵有序联网、科学上网。早在2015年全军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明确了官兵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和场所。有的部队还按照上级有关管理规定,研究制订了《移动设备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和《WiFi网络上网行为规范》,通过一系列措施有力破解了智能手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难题。

  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还应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努力确保官兵上网安全。例如中部战区的这支部队接入了一套无线网络用户管理与认证系统,通过设立不良网站黑名单、定期更新过滤关键词、禁止非法信息输入等手段,确保无线网络上行、下行数据安全可靠,为官兵科学用网、安全用网提供了一片蓝天净土。

  实际上,互联网进军营也激活了部队建设和管理的“一池春水”。有的部队研发手机App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让方寸荧屏成为理论学习交流的新阵地,有的部队利用微电影、微讲堂等“指尖课堂”激发官兵学习热情,有的单位把超市招标、营院规划等群众关心的事情也放在网上议一议,这些“网络教室”“指尖课堂”“掌上工程”等网络惠兵新举措在覆盖军营的同时,温情和暖流也正滋润着官兵们的心田。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