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旅游、医美、养生、健身等精神体验类消费维权大幅增加

发布时间:2018-03-14 00: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高远

    中青在线上海3月13日电(高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上海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近年来上海法院消费者诉讼维权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2017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三年来,“精神体验类”消费纠纷成为上海法院受理消费纠纷案件中的一个“大头”。以旅游合同纠纷为例,从2015年的301件,增长到2017年的751件,翻了一番。

    上海市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消费者维权领域从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向追求消费品质、消费安全方面延伸,从传统的实物类消费向体现个人情感体验的精神消费领域扩展,包括旅游、医美、养生、健身等领域在内的消费纠纷呈现几何级增长态势。

    在养生健身领域,因不实宣传或诱骗引发的纠纷也时有发生,类似老年人身陷保健品消费诈骗的现象较为突出。在年逾八旬的王某诉某生物科技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被告通过一系列的诱骗手段向原告推销保健品,诱使其购买7000余元的保健品,被法院判定构成欺诈行为。

    在旅游领域,受害人杜某某通过B网站预订了A旅行社的泰国清迈旅游产品,包括“清迈丛林飞跃”项目。在参加该项目时,杜某某从出发平台的下降洞口坠落并死亡。法院二审裁定,A旅行社及B网站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在医美领域,陈某在某商贸公司进行了自体脂肪隆胸术后发生“乳腺隆胸术后改变”情况,经查在其进行手术期间,上海卫计委和区卫计委均没有医院相关行医记录,也没有“自体脂肪隆胸”教学手术存在。法院判定商贸公司返还手术费20万元,并赔偿60万元及公证费3000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法院审理的消费纠纷案件数量实际是下降的,2015年至2017年分别受理25563件、24138件、21137件,主要原因为电信服务合同纠纷逐年持续下降,且下降幅度明显。

    但随着消费模式的升级,网购和精神体验类消费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以网购为例,2015年受理量为265件,2016年快速增长至612件,2017年更是跃升至1053件。

    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降低维权成本,上海法院深化对接机制,有效整合资源,不断推进消费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如上海高院与上海市消保委签订《关于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会议纪要》,与上海市旅游局签订《关于建立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会议纪要》等。

    而针对食药品这一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消费领域,上海法院建立了食药品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原属于闵行、徐汇、黄浦、杨浦四区的食药纠纷案件由上铁法院集中管辖,中级法院管辖的一审食药纠纷案件全部集中于三中院管辖。据悉,自去年5月集中管辖后,上铁法院审结了食药品案件195件,其中调撤率高达55.38%,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