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盟——澳大利亚峰会或将讨论南海问题及印太战略

发布时间:2018-03-13 16: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第2届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将于3月16至18日在澳大利亚召开。除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明确表示将缺席此次峰会外,其他9个东盟国家元首将齐聚悉尼,共同商谈东盟与澳大利亚未来合作前景。

    两年一届的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于2016年在老挝召开首次会议。首次会议结束后,东盟各国领导人对澳大利亚全面加强与东盟合作表示欢迎和期待。随着东盟各成员国经济质量和数量的快速发展,东盟作为一个整体,越来越成为世界各主要大国争取、拉拢的对象。

    目前东盟地区是紧随中国和欧盟之后的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720亿美元,同年双边投资额达1900亿美元。包括澳大利亚和东盟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目前正在加紧谈判,预计将于今年内达成协议。届时,东盟与澳大利亚之间的经贸、投资往来将更加便利。此外,东盟、澳大利亚正在对2010年生效的《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重新审议,以满足双边不断增长的经贸、投资新需求。

    除经贸往来外,双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目前在澳留学的东盟留学生已达到约10万人规模。双边反恐、打击网络犯罪、灾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峰会前向媒体表示:“澳大利亚与东盟是亲密的战略及经济伙伴,这一特殊峰会是一次使我们区域更加安全和繁荣的机会。”

    但东盟与澳大利亚间的关系并不只有积极因素。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明确宣布将缺席此次峰会,柬埔寨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程万纳林认为,杜特尔特的缺席是对东盟——澳大利亚及菲律宾——澳大利亚关系的“沉重一击”。

    杜特尔特为缺席此次峰会给出的原因是“工作繁忙”。但杜特尔特当天的日程是出席菲律宾军事学院的毕业典礼。菲国内媒体报道称,杜将利用这次活动讲述与“现代恐怖主义”之间的斗争等话题。这显然是杜特尔特为缺席峰会找出的借口。分析认为,杜特尔特缺席峰会的真正原因是澳大利亚对菲律宾国内禁毒斗争及人权状况的横加指责。

    柬埔寨首相洪森虽然最终决定出席此次峰会,但心中却对此行充满“怨言”。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曾于2018年年初对柬埔寨国内的人权状况表达不满。柬埔寨政府立即对毕晓普的此番表态表达了不满。更为严重的是,澳大利亚国内议员出于赢得柬裔选民选票等国内政治考量,目前正在极力对柬埔寨首相洪森个人及柬国内人权状况进行侮辱、批评,并威胁将在洪森出席峰会期间进行抗议。为此,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威胁将不出席此次峰会,并将阻止峰会发表共同宣言。

    关于此次峰会的内容,柬埔寨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称,参会元首们将签署《东盟——澳大利亚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备忘录》。熟悉东盟事务的内部人士称,峰会可能还将发表一份《悉尼宣言》。越南总理阮春福将在峰会前对澳大利亚进行访问。届时,澳越双方可能将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文件,增强双边国防及贸易联系。

    关于南海问题,柬埔寨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程万纳林认为,东盟和澳大利亚可能会重申南海问题相关各方应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议的立场,各方应全面有效地实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敦促各方尽快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

    澳大利亚近期在南海问题上做出了相互矛盾的表态。澳外长毕晓普3月8日曾表示,澳大利亚不会在南海挑衅。毕晓普称,澳大利亚政府反对在南海进行有针对性的海上航行的呼吁,因为澳外交和贸易部门担心此举会不必要地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但在2月底,毕晓普曾表态称:“如果我们决定需要在南海进行更多的演习,那么我们就会这么做!”

    关于印太战略,程万纳林认为,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可能将利用此次机会详细阐述澳大利亚对印太战略的相关考量。程万纳林称,东盟对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尚未形成统一立场,但部分东盟国家担心印太战略可能将导致自己被边缘化。关于印太战略,现任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前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尚未明确阐释印太战略的清晰含义,东盟也尚未对此形成统一的立场。但东盟是该区域的重要一方,无论怎样,东盟都不应在这个计划中缺席。”王景荣还透露称,印尼一直是印太战略的积极推动者,目前印尼仍在积极推动东盟加强对印太战略的参与。

    美国印太战略的另外一个重要支点印度也刚刚于1月25日举行了与东盟国家的特别峰会。峰会发表了《德里宣言》。法新社评论认为,峰会是印度通过其“东进”政策积极展示印度作为中国替代者的角色、寻求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及文化联系,以抗衡中国的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