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人大代表刘志仁建议

建立南岭湘粤赣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

发布时间:2018-03-13 1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湘江、赣江和珠江三条大江的源头位于罗霄山脉和南岭山脉的交汇处,涉及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汝城县、桂东县、宜章县、临武县,以及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赣州市崇义县,广东省韶关市下辖的乐昌市等,国土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00万,这里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贫困山区,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与保护的矛盾较为突出。

    近日,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市长刘志仁向大会建议,南岭湘粤赣“三江源”亟需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切实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率先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南岭湘粤赣‘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刘志仁代表在建议中说,该区域每年给湘江贡献了约120亿立方米的水量,给赣江贡献了8亿多立方米的水量,给珠江贡献了约32亿立方米的水量。

    刘志仁代表说,近年来,南岭湘粤赣“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已初见成效,但是保护形势仍然严峻、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依旧突出。部分区域山洪等自然灾害多发,矿山生态破坏未得到根本遏制,水土流失加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不完善,水污染问题突出,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受损。

    同时,南岭湘粤赣“三江源”区域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绿色发展格局尚未形成,生态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周边地区,湖南省在地方财力薄弱的情况下,实施了湘江流域生态补偿(水质水量奖罚)的考核等工作,现有生态补偿杯水车薪,难以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和足额投入。

    以南岭湘粤赣“三江源”区域内的东江湖建设与保护为例,资兴市6万多人后靠或外迁,已探明储量估值约520亿元的矿产资源全面停止开发,549家湖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面“退养”,90%的林地全面禁伐,库区现有9万多群众的发展空间受限,部分居民甚至存在返贫的可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志仁代表建议,一、把南岭湘粤赣“三江源”整体纳入国家重点流域水资源生态补偿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试点,由中央相关部门牵头,协调湘、粤、赣三省制定“三江源”生态补偿试点方案,明确各区域生态补偿的具体责任与标准、办法、措施,强化可操作性,共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

    二、加大对南岭湘粤赣“三江源”生态补偿的财政转移支付和政策扶持力度,建立科学合理补偿机制,对因保护生态环境造成地方财政减收、发展受限、生活受损的,加大补偿权重,增强各地对流域水生态环境的保护能力;由中央财政出资一部分,协调湘、粤、赣三省财政出资一部分,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资金,通过项目支持、合作开发、信贷担保贴息等方式进行生态补偿;不断完善流域资源有偿使用税费征收管理制度,细化水资源有偿使用费、风景名胜资源保护费等的收缴比例纳入生态补偿基金,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财政奖惩制度等。

    刘志仁代表还建议,成立南岭湘粤赣“三江源”流域生态保护协调机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议,由中央相关部委牵头,协调湘、粤、赣三省对南岭“三江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补偿的有关事宜,并成立湘、粤、赣三省“三江源”流域生态保护协调机构,加强流域生态保护、污染防治跨省联防联控协作。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