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印度最高法院裁定“被动安乐死”合法

发布时间:2018-03-12 1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郭诗瑀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郭诗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当地时间3月9日,印度最高法院裁定,无治愈希望的绝症病人和永久植物人可接受被动安乐死。这意味着,如果遵循严格的指导方针,医院方面可按病人或其家属的意愿,停止或不给予病人维持生命的疗程。

    所谓“被动安乐死”,是中止维持病人生命的措施,任由病人自行死亡。具体包括:关掉呼吸机、断开喂食管、不执行延长生命的手术、不提供延长生命的药物。

    印度法官表示,“有尊严地死亡”是一项基本人权,法院支持尊重毫无治愈希望的绝症病人的“生前遗嘱”,终止因“不合理的医疗支撑”而被迫承受的痛苦。

    然而,目前尚存疑的是,法院是否能够保证“生前遗嘱”是病人自愿而非被强迫起草的。

    “请愿者协会”一位领导人Vipul Mudgal表示:“在如今这个耗费大量钱财、通过医疗手段维持绝症病人濒危生命的时代,此次判决裁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至今在全球仍存较大争议。荷兰是第一个“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但荷兰对“安乐死”的权利设置了最低年限12岁。近年来,“安乐死”问题在亚洲部分国家再度引起重视。日本在法律框架下为“安乐死”留出了空间,但目前没有明确法律解释。2017年10月22日,韩国保健福祉部称,从当年10月23日至2018年1月15日,将试行《维持生命医疗决定法》(也称《安乐死法》)。在中国,“安乐死”并没有法律许可条件。

    印度高等法院此次裁定“被动安乐死”合法后,印度将继荷兰、比利时、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之后,成为“被动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