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11国外长签署新版TPP协议 没有美国

发布时间:2018-03-09 18: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当地时间3月8日,智利外交部在“推特”上发文称,亚洲和美洲的11国外长当天在圣地亚哥签署了美国退出后重新修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智利外交部在“推文”中称,“新现代国际贸易规则……正是在有些人倾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之前谁会想到,我们会不在美国签署这份协定,而是在智利。”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曾于2015年10月签署,签署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日本、墨西哥、智利和秘鲁,共计12个亚洲和美洲国家。不过,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签署命令,美国退出该协定。此后,其余11国在日本的主导下就修订新协定展开多轮磋商。今年1月24日,墨西哥政府宣布,11国谈判代表当天在东京达成了“全面且先进”的新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并透露最终协定签署仪式将于3月8日在智利举办的TPP成员国会议期间举行。

  在当天协定签署仪式结束后,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向媒体表示,全面且先进的新版跨太平洋伙伴协定(CPTPP),可能会在2018年年底或2019年上半年之前全面生效。

  这份由11国达成的新协定,保留了TPP超过95%的内容,而且生效的难度大大降低。新协定规定,只需任意6个缔约国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即可生效。一旦这份协定最终生效,将涵盖5亿人口,降低11国之间超过98%的关税。有分析称,此举旨在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此外,CPTPP成员国也已开始讨论扩容问题,并称正在物色新成员。日本首席TPP谈判代表梅本和义8日表示:“一旦新版TPP生效,我们就可以启动加入协定的讨论……如果任何国家有兴趣并且愿意遵守规则,那么我们可以讨论加入事宜。”有报道称,泰国、韩国、菲律宾、斯里兰卡甚至英国,都被视为潜在的新成员。

  此前,澳大利亚和智利等TPP成员国曾邀请中国参与TPP成员国会议,但中国外长王毅3月8日对此表示:“中国没有参加CPTPP协定,但中国历来是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是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方。”王毅指出,中国正在积极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也就是RCEP,是目前正在商谈的覆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广的自贸安排。他说:“不管是RCEP还是CPTPP,只要顺应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符合透明、开放、包容原则,有利于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方都持积极态度。”

  同时,王毅也呼吁亚太地区各种不同的自贸安排能够彼此沟通协调,形成良性互动,从各自角度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建设性作用。

国际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