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将与金正恩会面 各方反应不一

发布时间:2018-03-09 18: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当地时间3月8日晚(北京时间9日上午),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白宫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有望在5月底前会面。若第一次朝美首脑会谈能顺利举行,半岛局势将迎来重大转机。

  郑义溶6日率团访朝结束后,便马不停蹄地访美,向美国转达金正恩的信息。8日在与特朗普会面时,郑义溶向特朗普口头转告说,金正恩盼望早日同特朗普总统会面,并表明无核化意愿,承诺(会面期间)不再进行任何核导试验,并对韩美即将举行的例行联合军演表示理解。郑义溶透露,“金正恩指出,如果能与特朗普面对面交谈,有望取得重大成果”。

  8日,白宫也发布消息称,特朗普向郑义溶表示,为了实现(朝鲜)永久性无核化的目标,他愿意在5月底前会晤金正恩。至于会面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还有待商讨。白宫还证实,郑义溶8日并未向特朗普转交金正恩的亲笔信,只是口头转达了金正恩的信息。

  与郑义溶会面后,特朗普也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取得了重大进展”。他表示,“金正恩与韩国特使团谈论的,不仅是冻结核武的问题,而是半岛的无核化。而且在此期间,朝鲜不会试射导弹。但对朝制裁将持续下去,直到双方达成协议”。

  美国前驻韩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希尔8日评论说,美朝的这一表态有“相当非凡”的意义。“我曾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与朝鲜代表谈判了整整4年,但没有哪一个时刻接近眼下这样的进展。”希尔说,“虽然以前朝鲜方面也曾提出过与美国领导人会面,但这是第一次有美国总统回应说‘是的,我愿意去。’因而,此事意义非凡 。”

  如果特朗普和金正恩最终能够在5月底之前会面成功,将是美朝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面。这无疑可在一段时间内缓解当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对于美朝双方的这一“突破性”表态,朝鲜半岛问题相关各方都立即作出回应。

  韩国总统文在寅9日表示,朝美领导人会面,有望成为实现半岛和平的历史性里程碑事件。他盛赞并感谢朝美领导人“以勇气和智慧作出如此重大的决策”,并称,韩朝和朝美首脑会谈相继举行后,朝鲜半岛无核化有望步入正轨。文在寅表示,韩国政府将珍惜奇迹般迎来的机会,将以坦诚、谨慎的态度予以处理,但不让其进程太缓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在官邸也向媒体表示,(稍早前)已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就4月访美进行首脑会谈达成了一致。安倍说:“朝鲜以无核化为前提要求进行对话,日方对这一变化给予肯定。这是国际社会持续大力施压的成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称,俄罗斯认为,商定举办“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是向正确方面迈进的一步。他称,俄罗斯政府希望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晤能够举行,这将有助于调解朝鲜周边局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也就此问题表示,中方对美朝双方就直接对话释放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正继续朝着正确方向迈出步伐。耿爽说:“我们对有关各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正如王毅外长昨天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的,接下来的关键,是各方积极呼应,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岛局势重新纳入和平稳定的轨道,把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轨道。王毅外长还特别指出,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

  耿爽还呼吁有关各方都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尽快开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对话谈判。他也重申,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不过,对美朝领导人将会面的“重大消息”,国际舆论界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

  美国资深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9日发“推文”说:美国应警惕朝鲜的策略,警告朝方不会“耍人玩”,否则将付出惨重代价。

  英国天空新闻台记者马克·奥斯汀9日也评论此事说:“此事非常奇特。朝方今天发出邀请,特朗普当天立即接受,并说会面将在5月底前……不论从哪个方面看,这样高层级的会面都应当经过数个月、更审慎的筹备,而不是如此匆忙行事。”他补充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国际部编辑)

国际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