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江猪不是江豚?政府官微的回应为何惹“炸”了网友

发布时间:2018-03-09 16: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江豚,又称江猪、乌忌、露脊鼠海豚,是鼠海豚科的一个物种,在中国则主要栖息于长江流域。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的水污染日益严重,再加上个别人的滥捕滥杀,江豚的生存境况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濒临灭绝。因此,江豚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江豚的捕杀、贩卖、食用均被法律严格禁止。

  然而,再严格的法律规定,也拦不住个别私欲膨胀的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或牟取暴利铤而走险。几乎每年,我们都能看到个别人违法捕杀、贩卖、食用江豚的新闻。面对这些罔顾江豚的濒危处境,视法律为无物的人,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对其依法严惩,以起警示作用。

  可是,最近发生在山东威海的一起非法宰杀江豚事件,有关部门的处置方式,却引起了争议。

  3月5日,威海市南海新区一大排档店员当街宰杀疑似江豚的海洋生物动物,并发布相关照片到微信朋友圈称,“有想吃的吗!”结果立即被关心保护动物的热心网友举报到了威海市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3月7日,威海市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通过官方微博回应了网友的举报。让人没想到的是,官方在回应中轻易采纳了宰杀者的自辩,声称他们宰杀的不是江豚,而是当地人俗称的“港(jiang)猪”。这一回应发出之后,网友纷纷指出,照片里的动物分明就是江豚,所谓的“港猪”,根本就是江豚的民间俗称“江猪”,说“港猪不是江豚”,无异于说“西红柿不是番茄”“马铃薯不是土豆”。

  好在第二天,威海市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就及时对前一天的言论进行了纠正,确定了店家宰杀的所谓“港猪”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事件由此得以平息。而涉嫌捕捞宰杀江豚的犯罪嫌疑人孙书仁,也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待进一步调查。

  在这起事件中,因为当地主管单位缺乏经验,没能及时识别出照片中的二级保护动物江豚,才闹出了“港猪不是江豚”的乌龙。尽管这一错误得到了及时的纠正,却为暴露出了一些地方在生态监管方面的短板。

  说实话,这次事件能够在网络上被曝光出来,实属偶然,如果不是涉事店员猖狂地将自己宰杀江豚的场面发到了网上,这件事绝对掀不起这么大的波澜。当事人敢于将这样的视频发出来,说明在他看来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这一方面说明了生态保护观念在基层依然没有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有关部门在生态保护工作上的疏漏。如果有关部门需要依靠网友举报才能发现有商家在违法捕杀贩卖保护动物,说明当地的监管工作存在漏洞。

  保护生态环境,社会与政府需要一齐发力,以同调共鸣的姿态,调动起各自的力量。于社会而言,专家学者、环保团体与新闻媒体,应当共同营造出关注保护动物的社会氛围,使生态保护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而于政府而言,则应有力加强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强化监管者的专业水平,确保在非法捕捞、宰杀保护动物方面没有“漏网之鱼”。

  今天,几条江豚遭到了违法者的杀害,如果违法者不能得到强有力的制裁,明天只会有更多的人有样学样,让更多保护动物受害。对此,既需要社会力量的监督,也需要有关部门严格执法,只有堵上了生态保护工作中的种种漏洞,才能真正对保护动物负责、对生态环境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