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文艺界别委员联合提案:建议制定国格与民族尊严保护法

发布时间:2018-03-09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文艺界别的小组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一进会议室,就拿出一份提案,请其他委员联名。在场所有委员都接受了他的建议,有的一边签名还一边说:“好事情啊,我们要支持!”

  这份提案的建议是,“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

  提案中写道:“遵循国旗法、国徽法和国歌法的立法体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专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与中华民族尊严保护法》,规定对侮辱、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中华民族尊严的行为,处以治安处罚;并制定刑法修正案,将严重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侵犯中华民族尊严、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或宣扬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及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行为纳入刑法处罚的范畴。”

  贺云翱生活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记录了这座城市曾经屈辱而惨痛的历史。然而,2017年8月~2018年2月,在上海与南京分别发生青年男性身穿仿侵华日军军服,在抗战遗址前摆拍搞笑,并在微信平台发表美化南京大屠杀行为言论的事件,引发巨大舆论谴责。

  “颠覆民族英雄形象、丑化革命烈士的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发生。拿民族的灾难和人民的伤痛来取笑,这完全挑战人类的正义和正常人的底线,作为中国人怎能如此?”贺云翱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此次贺云翱来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从南京出发前,已经有法律界人士向他提出,必须通过制定法律来确立一个不可逾越的底线,逾越就是犯罪。

  到北京后,贺云翱在文艺界别小组讨论时,介绍了这件事,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后,他连夜修改两稿,形成了最终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演员冯远征是联合提案的签名者之一。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法律制度上不健全,教育也有所缺失”。

  冯远征认为,对保护国格和民族尊严的教育需要加强,但这不是在短时间内能看到效果的,“所以我希望能够先立法,就像我们刚进北京人艺的年轻人,先立规矩”“作为年轻人,如果从骨子里对此没有敬畏,那就先有规矩,知道什么是底线、什么是红线”。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