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欧媒:中国对贸易保护主义作出了简洁明确的回应

聚焦中国“两会”经济议题

发布时间:2018-03-07 10: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保护主义显著抬头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国“两会”吸引欧洲主流媒体广泛深入报道,中国经济前景和对外开放政策成为备受瞩目的新闻焦点。

  《欧洲新闻》网站在要闻报道中指出,当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摇摆不定之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增速等关键指标,越发为欧洲媒体所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在认真梳理和分析今年“两会”所设定的中国经济指标后提出:2018年中国GDP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与2017年的预期目标完全相同,这是4年来首次出现预期目标没有下滑。报道称,经济数据好转,同时今年经济预期目标不再下降,似乎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速停止下跌,开始进入稳定甚至上升的通道。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援引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陈衡的分析认为,中国过去几年消费贡献率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美国同期增速,并且还有很大潜力。未来几年如果能继续刺激国内消费,中国经济将有望保持长期稳定发展。

  BBC报道还特别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继续扩大消费,推进消费升级”的新举措,比如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欧洲媒体普遍聚焦今年的“两会”在扩大对外开放领域的新消息。路透社以“中国将对外资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将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路透社援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3月6日“两会”记者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将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放宽和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限制。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促进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全方位实行公平竞争。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转移的外商企业,享受国家支持产业转移与加工贸易的资金、土地等优惠政策。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欧盟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已做好报复准备。欧洲媒体高度关注这一事态并担忧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欧洲新闻》网站在重点报道两会新闻时特别指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保护行为作出了简洁明确的回应。报道援引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称,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