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每天看手机七八小时者患青光眼的机率是他人两倍

建议看手机每隔1小时要休息10分钟左右

发布时间:2018-03-06 19: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李春梅

    中青在线重庆3月6日电(李春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 “长时间玩手机,容易致视疲劳,视疲劳容易诱发青光眼。”今天是“世界青光眼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眼科开展的健康知识讲座及免费义诊活动现场,该院眼科专家梁婧指出,青光眼病人呈现年轻化趋势,而长时间使用手机的人更是高危人群。

  56岁的秦大妈在半年前喜欢用手机看电影,她说手机携带很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看电影、看电视剧,但最近老是头痛,并且眼睛视力下降很快。检查发现,她的视力仅有0.2,被诊断为青光眼,需要及时手术治疗,以免引起视神经的进一步损伤,导致失明的危险。

  梁婧教授介绍,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造成视神经损伤,出现视功能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出现视力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诱发青光眼的因素很多,有长时间呆在漆黑环境的,有长期保持伏案姿势的,有情绪激动的,有疲劳的,有用眼过度的……而视疲劳及用眼过度引起的青光眼比较常见。每天都对着手机达七八个小时以上的人,患青光眼的机率是其他人的两倍,而患有近视的患者更容易患上青光眼。由于岁数大的人晶体比年轻人偏厚,前房的间隙更为狭小,增加眼压升高的机率,所以临床上青光眼以老人发病更为常见,如果老人使用手机的时间过长,解剖因素加上诱发因素就会可能引发青光眼。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如果能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就可以减少青光眼的发生机率。”梁婧建议,平时用眼看手机的距离在30厘米左右为宜,同时保持充足的光线,时间也不能太长,每隔1小时要休息10分钟左右,出去走一走、望望远处,这样不容易让眼睛发生视疲劳。否则,就会促使屈光度数的加深及视疲劳的加重,提高青光眼的患病机率。
 
  梁婧提醒说,青光眼患者主要的变化不只是眼部的眼压升高、视力下降、眼睛干涩等,全身也会有相应的变化,例如容易疲劳、偏头痛、顽固性失眠症等,情绪也会有相应的变化,变得焦虑及烦躁,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